大屠殺倖存者 洛城博物館分享經歷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二次大戰期間,約有兩萬名猶太人為躲避納粹魔掌,從歐洲各國逃到上海,許多沒有身份的難民後來被迫居住在上海的貧民窟,相關的歷史記錄目前正於洛杉磯的大屠殺博物館展出。

洛杉磯的大屠殺博物館(Museum of Holocaust)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相關主題紀念博物館,其執行主任馬克羅斯門談到了該館的宗旨及目的。

大屠殺博物館執行主任 馬克羅斯門(Mark Rothman, Executive Director):「洛杉磯大屠殺博物館是為了紀念和教育大屠殺的史實。」

德國納粹政權在二戰期間有計劃地殺害了將近六百萬個猶太人,有許多人以各種方式逃到當時不需要護照或簽證就可以自由進出的中國上海。在逃亡中失去身份及財富的米勒一家,被迫像囚犯一樣艱苦地居住在猶太人聚集的貧民窟。

大屠殺倖存者 查爾斯米勒:「很多人那段時間過得並不好,有很多小故事,很悲慘地是很多人沒能撐過去。」

接著中國被共產黨赤化,原有的貨幣系統被推翻,人們一生的積蓄在轉眼間化為烏有,難民的生活自然也就更加艱辛。

大屠殺倖存者 查爾斯米勒:「你努力賺得的,變得毫無意義,對另一群人來說,那又是另一樁悲劇。有些人活了下來,有些就沒那麼幸運。」

當時許多經歷過這段悲慘歲月的倖存者,將保存的史蹟集中起來成立了如今的大屠殺博物館,從一九七零年代開始免費對外開放,每週日至週五的中午時段會有倖存者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有興趣的觀眾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

新唐人記者 袁清宇、吳學剛 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