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漲聲響起來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禁言博客】(81)漲聲響起來

漲聲響起來

非新聞語錄週刊的消息說,中共發改委11月初的資料顯示,中國36個大中城市,31種基本食品當中,80%漲價。由於漲價的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了把日子繼續過下去,各地的老百姓紛紛想出奇招兒。深圳居民發現一江之隔的香港,不僅名牌貨便宜,連醬油也比深圳便宜,於是,“到香港打醬油”,成為深圳當前最熱的流行,而風行了30年的“港 人北上”,變成了“深人南下”。

20多年前的流行歌曲—《掌聲響起來》,被網友換了歌詞兒,改編成《漲聲響起來》,表達了社會草根對生活艱難的感慨。網路作家西蒙周在博文中說,中國社會由於言論渠道不暢通,導致段子文化流行。嬉笑怒駡的各類段子,往往能點出社會的弊病,在相當程度上代表了社會情緒。《漲聲響起來》表面寫的是通脹,其實,是在宣洩對社會分配的極度不滿。

中國大陸的基尼係數多年來,高居0.45左右,(按照聯合國有關組織的規定,基尼係數在0.3到0.4屬於相對合理)現在據說達到了0.6,早已到了崩潰臨界點。

社會分配的問題,一是國進民退,財富被國企壟斷和政府掌握。壟斷的國企把巨大的管理成本,攤在老百姓身上,並且不斷加碼兒;二是在權貴集團的瘋狂掠奪下,財富日趨集中到少數人手中。去年年底的最新數字是,中國不到0.1%的人擁有整個社會45.8%的財富。中國的貧富懸殊,已經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西蒙周說, 現在當局天天發文件限制物價,也是治標不治本,即使當下緩和了通脹,也是暫時的,過不多久,老百姓又會唱起新版的《漲聲響起來》。

也有網友調侃說,將來,咱們都拿著百萬月薪,吃著五萬塊錢一棵的白菜。週末早上,從每平米一億的房子裏出發,坐著公車,在路堵八個小時,趕著去看晚上的電影。

中國漲價指南

網友鄭華淦(幹),在網上搞了個《中國漲價指南》,說,中國的物價上漲,是有規律可循的,如果了解了《漲價指南》,就能“從容應對”物價上漲,大幅度提高承受能力。

文章說,如果當局召開了價格聽證會,一定是漲價的先兆。這個時候,消費者做好心理準備,就能承受漲價的痛苦。

還有,注意專家的發言。如果他們忽悠某一種產品,說如何沒有體現出市場價值,或如何具有保健、養生功效的時候,這種產品可能得漲價;如果有人聲稱,要繼續推行某項改革,或者直接要求提高民眾對通脹心理承受能力的時候,一定是物價要再次上漲的時候。

注意發改委和其他部委的發言。如果他們說某種產品或者服務收費標準,要與國際接軌的時候,也多半是要漲價。

注意媒體和統計局的統計數據。當宣傳說,中國人收入大增、幸福感特別強,當統計顯示物價可以承受,當傳出某項事業、某些行業或部門要深化改革的時候,物價必漲。比如,要深化農產品價格改革,農產品必漲;深化醫療改革,醫藥費、住院費必漲;深化交通運輸費改革,鐵路、公路收費必漲。

當然,這一切,都不叫漲價,叫“調整”。

官員受賄100萬元,就罰其款一個億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11月30號在俄聯邦議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說要對行賄者和受賄者處以相當於賄賂金額一百倍的罰款。官員受賄100萬元,罰款一個億。還不起,就世世代代的還。

網友顧家小哇評論說:不知道梅總統的這個建議,能不能會立法通過。中國人大應該好好的參考一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