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有一套 補過頭出毛病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天氣冷颼颼,補冬受歡迎,今天公布的一項調查指出,大約8成青壯年能夠接受漢方中藥滋補,但大多數人嫌麻煩,平常猛灌咖啡或機能飲料提神;少數人則補過頭補出毛病來。

這項由雞精業者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對35到55歲物流運輸、金融、服務、電子產業等11大行業的調查,共取得1099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大約9成受訪者常感覺愈睡愈累,金融、服務業和電子新貴常忘了剛剛才說過的話。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調查也發現,83%受訪者可以接受中藥漢方補身,但6成認為燉煮中藥很麻煩,結果在日常生活中,就是靠著咖啡提神飲料,撐過了一時,卻造成精、氣、神的透支。

少數則有過分進補的極端例子,張家蓓說,曾有個女性病患罹患子宮腺肌症,自覺生理期失血大多,努力吃藥膳補血,沒想到腺肌愈補愈大,某次月經突然大出血進了急診。

張家蓓指出,類似的案例不少,只是沒那麼嚴重,最常見的是中藥進補後,出現雙眼通紅、流鼻血、牙齦出血,問題癥結就在於燥熱體質吃到熱性藥材。

進補要看體質和症狀,張家蓓說,常覺注意力不足、有冬季乾癢、虛寒怕冷的人,不防來帖十全大補;女性生理期前後可飲用四物;體力差的人可用冬蟲草夏;容易累的人可吃粉光參,小朋友可在早餐麥片中加點雞湯或雞精,增加活力。

另外,張家蓓也提醒,流感季節到來,有傷風感冒症狀的人,最好等到痊癒後再來補,否則愈補愈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