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犯看守所內離奇死亡 疑受刑逼供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江西省宜春市一名男子因盜伐紅木被捕,羈押在看守所不足20日離奇死亡。公安指他因病致死,但家屬發現屍體上傷痕纍纍,懷疑曾受酷刑逼供。數十名死者家屬及村民週二到公安局討說法,但被政府人員攔阻,並警告家屬不得再在網上發帖求助,否則會被抓捕。

54歲死者鄒生懷是袁州區高富嶺村民,其女兒鄒富華週二早上,連同數十名村民到袁州區公安局,要求當局徹查父親的死因,懷疑事前消息外洩,他們被多名早已守候在公安局門外的政府人員攔阻。鄒富華向本台記者指,當局警告家屬不得再鬧,更強行將她發上互聯網的求助帖子刪除,迫家屬禁聲。

她說:「他們叫我們不要再鬧,昨晚11時許,我在天涯社區上發帖,他們就來電迫我說出密碼強行將帖子刪除,其後我在新浪微博上發帖,又被他們發現被刪,他們警告我不要再亂發東西上網,我有言論自由,又沒有誹謗誰。」

鄒富華指,他父親與數名村民上月中到樹林挖紅木根,其中3人包括父親遭袁州區森林派出所公安抓捕,她父親翌日被轉到宜春市看守所拘留,上週六看守所人員突來電通知她父親因病送院搶救無效死亡,家屬趕到醫院時已見不到死者最後一面,鄒富華說,家屬其後到殯儀館,見到父親的屍體上傷痕纍纍,懷疑父親遭人刑訊逼供致死。

她說:「若果是病死的話,父親為何會死的如此慘,他雙眼紅腫,死不瞑目,左耳有嚴重瘀青,雙拳緊握,腰腹有瘀青,還有他們說不出父親患的是甚麼病,為何被囚期間,家屬不被通知他有病的消息,我們都不相信病死的說法。」

鄒生懷被捕後,公安局要求家屬繳交一千多元罰款,及支付150元為鄒生懷做的身體檢查費用,鄒富華指,體檢報告證明父親被拘留時身體一切安好,根本沒有患病,加上繳交罰款後當局仍拒絕釋放他,公安指盜伐紅本案仍有7名疑犯在逃,要將該案偵破後才釋放他,家屬相信當局急於破案,令父親在嚴刑逼供下致死。

鄒富華說,公安局多次要求盡快將屍體火化遭家屬拒絕,為了查明父親死因,家屬連日在殯儀館輪流守護死者遺體,當局亦派了近20名公安在場戒備,禁止家屬對遺體拍照,以免被拿為起訴當局的證據,鄒富華對此表示萬分無奈。

袁州區森林派出所工作人員向記者指,現時檢察院正調查鄒生懷的死因,她指鄒生懷被捕時身體狀況正常,至於是否涉及刑訊逼供,要等該調查結果公佈。她說:「該案已轉到檢察院去調查,我們將他轉送往看守所時,他做過體檢,一切均正常,我們都不知道他死是甚麼原因,我們的手續都是正常的,都是按照法律規定的。」

記者多次致電袁州區檢察院辦公室,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羈留鄒生懷的袁州區看守所,工作人員指當局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該工作人員否認對鄒生懷刑訊逼供。他說:「這個當然是沒有,你聽誰說的?家屬固然有他們自己的理由,一切要等該專責調查小組的結論為準。」

而袁州區高富嶺村長余先生,獲悉是記者來電查問鄒生懷的事宜時,他自行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再致電他,其手機已關上,而村委書記林先生的手機,一直沒有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