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百 副總統:讓世界看到台灣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迎接建國百年,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未來一整年慶祝活動將分3大主軸,形同「台灣博覽會」,盼透過活動的舉辦,藉機展現台灣特色,讓世界看到台灣。

身兼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蕭副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等人也出席。

副總統表示,一整年慶祝活動將從跨年晚會展開。他說,活動舉辦的意義,希望國家一百年來的發展過程,藉機有完整論述。希望透過建國百年紀念活動,也能讓國人對於這塊土地有更大認同與疼愛,對國家有更大向心力。

副總統指出,百年籌備工作將分3大主軸。1是由全民詮釋過去,2是面對現在,3是策勵未來。

他說,詮釋過去,較為靜態。包括民國1年到38年,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情形,38年播遷來台以後,在台澎金馬地區的發展情形,皆有完整論述。這部分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指導,將有中華民國發展史,新聞局也將舉辦百年風華,再加上民間學術團體將舉辦很多研討會「回憶過去,緬懷過去」。

第2層次,面對現在。副總統強調,要讓世界看到台灣。台灣現有特色,將藉機展現出來,因此將有一系列活動,許多類似嘉年華會活動,明年將是「台灣博覽會」。

最後,有關策勵未來,副總統指出,希望藉此活動,能夠讓大家對於台灣未來,也就是中華民國下一個一百年提出展望與願景。

此外,副總統也提及花博。他說,花博有好幾個館,民眾排隊還是看不到,因此將與台北市政府協調,看能否留下來,讓大家明年花博活動結束後還有機會看到。

他也指出,明年有許多活動在台灣舉辦,包括經濟部舉辦設計大展、嘉義市政府舉辦世界管樂年會、新聞局舉辦國際新聞年會,再加上高爾夫球賽LPGA等。這些國際活動再辦起來,「台灣能見度更高,國家在國際間受到更多肯定」。

副總統也鼓勵民間多參與。他說,今年雙十國慶舉辦的花車遊行,政府支出的預算僅1/4,其他是由民間贊助;明年政府預算編列有限,一整年的活動,仍期待民間給予更多的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