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建國百年創造政經奇蹟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建國百年,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灣與中華民國緊緊結合,歷經許多風雨,但關關難過關關過,不僅創造經濟奇蹟,也創造寧靜革命的政治奇蹟。國家百歲生日,具「國瑞」實質意義。

馬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他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100歲生日,一定能夠展現出更迷人的風采,期待今年12月31日開始可以看到一連串精彩亮麗且讓人感動的演出與展覽。

總統認為,建國百年歷史,尤其在台灣60年來努力創造出的精神應該予以發揚,並繼續推廣;這當中呈現出言論自由、文化建設、政治民主、多元文化等成果。

他強調,台灣與中華民國緊緊結合在一起,在寶島上經歷許多風雨、挑戰、挫折與傷痛,但步步為營,關關難過關關過;不論在政治民主、經濟繁榮、社會公平有長足進步,創造經濟奇蹟,也創造寧靜革命政治奇蹟,同時,社會安全、社會福利成果也令全世界敬佩。

總統說,1個人活100歲,稱「人瑞」;1個國家已經歷百年時間,而且還越來越旺,雖沒有「國瑞」的名詞,但「我們相信有『國瑞』的實質」。

回顧政府剛播遷來台,總統說,當時風雨飄搖,危如累卵。60年前的6月發生韓戰,不到3週後,當時政府決定舉辦縣市長選舉,在花蓮選出華人5000年來第1位民選縣長;隔年全台舉辦縣長、縣市議員選舉,當時台北市長選出吳三連。這些都是台灣寶貴經驗,應廣為流傳。

總統指出,1950年開始接受美援,但「我們現在已經從愛心輸入國變成愛心輸出國,我們援助全世界很多國家,援助非常精彩」;台灣運用高科技變成對外援助的主要媒介,讓許多國家感謝。

總統表示,台灣富裕後,不會為富不仁。他特別指出,台東菜販陳樹菊受到時代雜誌重視,頒給英雄獎,「她這一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這麼可愛的人」。

總統也提到歐盟給予免簽證待遇。他說,目前有96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證待遇,政府還正與近20幾個國家、地區洽簽免簽證,「明年一定可以建國百年,百國免簽」;免簽證背後代表對於台灣的形象、人民素質投下信任票,國家受尊敬,人民就有尊嚴。

此外,他說,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投書指出,5都選舉開票後,在台灣的大陸留學生看了掉眼淚,因為他們看到在華人社會能夠實現真正民主。

總統希望,大家努力多年,有了成果,國家要過100歲生日,應把成果拿出來慶祝,「一方面給自己打氣,一方面也讓全世界知道我們做到了,我們還會繼續做下去」。

總統重申,希望中華民國未來扮演4個角色,包括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