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朝鮮半島是否會有一戰?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近日軍演頻繁 戰爭似乎一觸即發

新聞週刊(246)

一. 焦點話題:朝鮮半島是否會有一戰

爲期四天的美韓黃海軍演剛剛落幕,12月3日代號為「利劍」(Keen Sword),規模空前的美日聯合軍演隨即登場。據悉這場軍演雙方投入的兵力近4萬五千人,有六十艘艦艇,四百架飛機,美國「華盛頓」號航母、B-52轟炸機,F-16新型戰機等全部亮相,其規模是美韓黃海軍演的六倍,也是美日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此前,中共曾提出重啓六方會談,但遭到美日韓的拒絕,韓國新任國防部長也揚言,如果北朝鮮再膽敢挑釁,韓國將對其實行空襲。朝鮮半島充滿了火藥味,戰爭似乎一觸即發。那麽美日韓是否會趁機搗毀金家王朝呢?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此次美日大規模軍演的地點在日本九州以西,沖繩東部的日本海域,和部分日本本土自衛隊基地。演習的主要內容是針對反艦彈道導彈的攔截和島嶼的防衛。美國「華盛頓」號航母將繼續參演。雖然此次軍演,在年初就已確定,但隨著中日在東海的衝突和南北韓在黃海的一系列衝突,特別是延坪島事件後,使得外界擔心,這一系列演習是否會假戲真做。

延坪島事件後,原本不參加美韓黃海軍演的「華盛頓」號航母,上週也首次駛進黃海,不僅對北朝鮮是個威懾,對於中共來説,也是兵臨城下。黃海軍演一開始,中共就提出12月初重啓六方會談的建議,但遭到美日韓的拒絕。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麥克‧馬倫指出,在北韓為題上,中共如果不拿出實際行動,必將自食其果。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麥克‧馬倫:「中國向朝鮮提供援助已經多年了。他們完全可以起到制衡作用,避免危機升級,化解麻煩。我們需要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更進一步,因爲,它已直接威脅到了這個地區的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麥克‧馬倫上將的話顯示出,美國對六方會談的遊戲已失去興趣。六方會談中的三方,美國國務卿以及日、韓外長將於12月6日在華盛頓會晤,就半島危機緊急磋商。而俄國成爲中共和美囯積極爭取的對象。六方會談形成3.5比2.5的局面。本台評論員田源博士認爲,如果日美韓趁機消滅北韓金家王朝,俄羅斯決都不會出手相救。

本台評論員田源博士:「如果現在真的打起來,美國、韓國、日本聯合起來把北韓政權消滅的話,我料定中國和俄羅斯不會出錢出人,向五十年代朝鮮戰爭一樣,支援北韓。這有多方面的因素,有個例子,九十年代美國襲擊南斯拉夫的時候,南斯拉夫在民族組成方面和俄羅斯很相近,都是斯拉夫人。那麽俄羅斯也僅限於口頭抗議。沒派出一兵一卒,也沒給過一分錢,來幫助南斯拉夫,抵抗美國的打擊。所以我認爲,在今天的局勢下,如果美韓發動攻擊消滅北韓政權的話,中國和俄羅斯並不會出兵干涉。」

田源博士雖然指出,這是消滅朝鮮流氓政權的絕佳機會,但他認爲這場戰爭可能打不起來。

本台評論員田源博士:「我的感覺目前不太會打得起來。爲什麽呢?這主要取決韓國領導人的態度。雖然李明博屬於保守派,跟他的前任金大中、盧武鉉相比,他對北韓已經採取了比較強硬的態度,可是他也不願意背負自己人殺自己人的罪名,來消滅北韓政權。他沒有這種政治智慧,也沒有決心,也沒有毅力,來解決南韓問題。」

田源博士還表示,在北朝鮮金家政權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如果李明博能夠下定決心解放朝鮮,統一半島,他應該是大韓民國的功臣。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二. 環球焦點:大陸黃龍病威脅美佛州橘園

美國佛羅里達州價值約90億美元的柑橘產業近日受到了病蟲害的嚴重威脅。柑橘黃龍病正在快速地吞蝕著原本健康的橘樹,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科學家們表示,如果再找不出對策,佛州的柑橘產業將在十年內消失。

約一個世紀以前黃龍病在中國大陸首次發病,針對在佛羅里達快速蔓延的黃龍病,美國農業部園藝研究實驗室主任凱文•阿諾德稱已經沒有時間再等待有效的防治方法。

美國農業部園藝研究實驗室主任凱文‧阿諾德:「這是有史以來,佛州柑橘產業面臨的最為嚴重的疾病威脅。」

凱文‧阿諾德所在的美國園藝實驗室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比爾斯堡。他和其他的科學家們,正站在對抗這種疾病的最前沿,他們試圖在生物技術領域,尤其是遺傳學方面,找出治癒黃龍病的方法。黃龍病的病徵雖因柑橘品種不同略有差異,但一般為葉脈及相鄰組織黃化,隨著全葉變黃或枯萎,葉脈也會木栓化。患此病的樹株變矮,產生季節外多花,多半花落而結不整形小果。隨著病情的一步步惡化,黃葉病變日益增多,造成葉片脫落,再加上根部腐爛,病株便逐漸枯死。因為導致黃龍病的細菌極具破壞性,兩年前,美國政府把其歸類為潛在恐怖生物介質。這一歸類也限制了科學家們對該有機生物的研究。在位於佛州比爾斯堡的農業部實驗室裡,科學家們正試圖用幾種方式來對抗黃龍病。

黃龍病是由木蝨從幼葉開始傳播的。科學家們希望能首先殺死木蝨,從而防止病情進一步蔓延。為了做到這一點,科學家正在試驗用RNA干擾(RNAi)技術抑制木蝨的生長並阻止其從橘樹上獲取養分。研究員羅伯‧沙特爾說:「現階段的研究著重於阻止木蝨吸管的形成。當木蝨分泌唾液時,唾液一直維持液體狀態而不會形成吸管。這樣雖然木蝨依然會持續刺穿橘樹,但無法生成一個完整的取食機制,也就不會發育出完備的血管組織。」

RNA干擾是一個在細胞內生長並能控制哪些基因被激活的系統。使用RNA干擾的好處是它不會改變基因組。昆蟲學家威恩‧亨特也在做有關RNA干擾的實驗,實驗著重於研究木蝨的消化系統。亨特認為如果能破壞木蝨的消化酶,使其無法消化食物,那麼它們也無法繼續存活。儘管RNA干擾不能保證可以解決所有的病蟲問題,但很多科學家都對通過基因改造和培育抗黃龍病細菌樹種表示認同。而目前,這也是拯救整個柑橘產業的唯一希望。

在防治病蟲上,另外一個研究方向是培育一種改變基因後可抗蟲害的樹種。科學家金鮑曼正在尋找可抗黃龍病菌的植物,再把該植物基因添加到橘樹基因當中。儘管社會上有很多對RNA干擾和轉基因食品的批評,亨特仍認為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人們也會慢慢改變想法接受。亨特說:「每當科學界有重大突破時,人們總是首先感到恐慌。剛剛發明火車的時候,有人說如果車速達到每小時20英里,火車裡的空氣會被吸出,裡面的乘客也會因此而死亡。雖然我們現在覺得很可笑,但這卻是事實。當懷特兄弟發明飛機時,人們說如果上帝想讓我們飛翔,那他一定會賦予我們翅膀。一切都取決於個人的理解。」

凱文‧阿諾德認為,如果無法在短期內找到治癒黃龍病的方法,那麼佛州的柑橘產業將在10年內毀於一旦。不過阿諾德依然樂觀的相信科學。

新唐人記者陳傑傑綜合報導。

三. 中國聚焦:華南虎的昨天、今天與明天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日前(11月21日)史無前例的召開全球13國峰會,討論如何讓老虎的數量在下個虎年時增長1倍。因為基金會警告,除非採取緊急行動,老虎可能會在12年內絕種,特別是瀕臨滅絕的中國虎亞種華南虎,人類的任何保護行動都將關係到它存亡。在虎年即將進入歲末之際,就讓我們來談談華南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吧!

華南虎是中國特有的虎種,又叫中國虎。它身長約2.3到2.5米,體重有110至150公斤,毛皮上有既短又窄的條紋,條紋間距比孟加拉虎、西伯利亞虎的大,臉型較長。

那麼野生的華南虎還存在嗎?經過幾次考察,國內外專家都推測野生華南虎還剩下三十多隻,但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二十多年沒有證據證實野生華南虎的存在。

2007年,在一百萬元獎金的重賞下,陝西省鎮坪縣文采村村民周正龍宣稱拍攝到了野生華南虎的照片,然而很快就有人質疑這是隻紙老虎,於是一場口水大戰發生了,事情甚至鬧到了法庭,最後以照片是翻拍自年畫告終。對此,被譽為「華南虎之父」的黃恭情表示,爭論照片是否真實毫無意義,如果能抓到一兩隻殘存的華南虎個體,和已經有的華南虎交配,擴大華南虎基因庫,才是上上策。但是要抓到華南虎,可說是「與虎謀皮」、「虎口拔牙」,難於上青天。」

有人在奢望懸賞,但還有很多人在用自己的方式營救這個「森林之王」。2000年,美籍華裔全莉女士創辦了「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在南非購置了3.3萬公頃土地,計畫把中國動物園裏的中國虎幼崽送到南非野化,從而拯救這一瀕臨滅絕的物種。

2003年9月第一對華南虎在南非基地開始訓練,2004年第二對華南虎來到南非。但2005年一隻名叫「希望」的小虎在南非染病死亡,令後續的「放虎歸山」計畫被打上了問號。

但全莉卻信心滿滿,她說:「到目前為止,在南非我們繁殖了五隻第二代的華南虎幼崽,它們都學會了狩獵,有些是母老虎教的,有些是自己學會的。包括4隻從中國來的華南虎在內,所有的9隻虎目前都很健康。」

不過這種對老虎的遷地保護方法,和野化成功後在中國放生的計劃,受到了環保界和學術界的質疑。環保界認為華南虎的野化訓練,應當在它的原生地進行,因為華南虎需要熟悉野放地點的環境和食物,才能確保野放的成功。

那麼華南虎是不是就沒有明天了呢?從目前看,情況似乎不太樂觀。因為華南虎是大型食肉動物,處於食物鏈和營養金字塔的頂端,它能否在野外存活,取決於食物供給是否充足。專家推算一隻野生華南虎的棲息地,至少需要七十平方公里的森林,以目前中國生態遭受嚴重破壞,加上人類活動的干擾,華南虎實在缺乏它所必需的食物和棲息地。

野生華南虎的繁育困難,如果「拯救中國虎國際基金會」放虎歸山計畫沒能成功,將來也許只能在動物園裡,一睹叢林之王的英姿,但仍不能避免圈養造成的近親繁殖所帶來的基因退化,作為中國一級保護動物的華南虎現在正面臨滅頂之災。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四. 新聞週刊246期大事件

1.台灣法輪大法交流會 近八千人出席
當年法輪大法在中國大陸洪傳盛世,如今再現對岸臺灣。11月28日,臺灣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在台大體育館舉行,近八千人參加,場面盛大。

2.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
12月3日,美國白宮宣佈與韓國就自由貿易協定(FTA)達成共識。這次進展主要是美韓雙方都在先前爭論不下的汽車項目做出了讓步,韓國並在農產品方面堅持立場,沒有接受擴大進口美國牛肉的要求。兩國預計於近期同時公佈協議內容。

3.日確認三年來首例H5N1禽流感疫情
日本農業省12月3日證實,日本西部島根縣一家禽只飼養場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疫情,這是2007年以來,日本首次發現禽流感疫情。此次發現的病毒毒性更高。

4.美軍微型無人航天飛機返回地面
12月3日淩晨,美國空軍一架微型無人駕駛航天飛機X-37B,成功降落在美國加州的一個空軍基地。X-37B在圍繞地球飛行七個多月之後返回地面,並安全著陸,首次創下太空飛機自主重返大氣層的紀錄,對美國太空計劃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5.以色列史上最大森林火災 損失慘重
距以色列海法市不遠的卡梅爾山地區,12月2日發生一場巨大的森林火災,至少40人在火災中喪生,大部分為被困在大火中的警察和消防人員。以色列的媒體稱,這是該國歷史上最大的森林火災,數千名居民被疏散,7000英畝的土地被燒毀,消防人員正努力控制火災。

6.俄國卡塔爾獲2018、2022世界盃主辦權
2018年、2022年足球世界盃申辦競賽終於塵埃落定。國際足聯12月2日宣佈,2018年世界盃主辦囯為俄羅斯;2022年世界盃主辦國為卡塔爾。消息傳出,兩國舉國歡騰。

五. 社區巡航:APAPA創辦人尹集成:政治是大家的事情

成立九年的亞太裔公共事務聯盟,簡稱為APAPA,十一月三十日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舉行了新總部大樓的開幕典禮。APAPA創辦人尹集成表示,華人有著勤奮與努力的特質,如果有更多的華人參政,這會有助於共同建立美國的法律和制度。一起來聽一聽他的看法。

「因為中國人的歷史、文化、帝王、和宗教信仰,就是說不要參加政治。孫中山說,政治是大家的事情,所以我們認為政治呢,在集權的帝王裡面是壞事,因為參加政治會受害,帝王不願意你參加,是因為他不希望你造反。」

APAPA創辦人及主席尹集成表示,華人來到美國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然而華人參政的歷史不過近十年時間。其原因是華人對於政治有著很大的誤解,美國政治與中國人的想法差之千里。

「這個政治是好事,政治能保存你個人的權益,你的利益,保持大家的權益利益,
平等的,你不做政治的話,你自己也不能保障,也不顧大家,這是我們過去華人的
歷史、宗教、帝王、和社會的觀念,這個在美國在外國是要改的。」

「所以我們才有APAPA,就是亞裔共同事務聯盟教育機構出來教育華人,瞭解美國的政治的所謂,跟中國人所謂政治,百分之百不一樣,他們不瞭解的,這個政治,大家的事情,你隔壁,你家裡也做政治。你跟太太,跟小孩子也做政治,因為他也有這個關係,你說你沒有這個關係,這個小孩子也要做政治呀。」

尹集成說在美國,就連黑人也有比華人更好的機會。華人不能怪別人,就是因為華人自己沒有參加政治所造成的。州府裡從州長,到參議院和眾議院的一百二十七個代表的職位裡,沒有一個華人。這一現象直到目前才有所改變。

「美國是自由的民主,你不參與,就沒有力量,參加就有力量。參加就要出錢出力
出時間,要有所犧牲的。」

「我們做了九年以後,加州現在有十五個選出來的,華人亞裔的民選官員,十五個裡面有十二個華人,每一年我們都有打破記錄,創造歷史,然後去年加州的華人亞裔的法官任命增加一百倍。」

他認為,來到美國五十年,與所有來到美國的人一樣,有著美好的美國夢。但華人應飲水思源,華人的文化來自神州。這個文化不僅在美國需要,而且世界上都很需要。

「我們的文化在美國是很需要的,世界上都很需要的,我們的勤奮,我們的智慧,是很需要的。將來我們聯合起來,就可以用我們這種好的文化,與我們的能力,幫助建立更好的美國。」

他指,現在是需要大家聯合起來,不分黨派與個人的興趣,聚集資源一起來做的時
候。讓更多亞裔瞭解法案,參與投票,參與競選,幫助別人競選,培養下一代年輕
人,這也就是APAPA的宗旨。這樣做,經濟不好的時候,讓華人的利益得到保障;經濟好的時候,也可以讓華人更上一層樓。唯有如此華人才能將美國當成自己真正的
家園。

新唐人記者張芬、韓寧加州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六. 休閒一刻

1. 巴黎開設第26屆冬季愛心餐廳

11月29日起巴黎的愛心餐廳開啓,維持4個月的2010年冬季賑濟活動,迎接那些在貧困線上的,生活最不穩定的巴黎居民,免費發放給他們各種食品,因為經濟危機的衝擊,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沒有著落,幫助他們渡過冬季,便是愛心餐廳當務之急。

這裡是所在巴黎15區的愛心餐廳,餐廳設在倉庫式的樓房底層,餐廳從下午13點開始營業,還不到點,但裡面已有等待食物的人們,這是愛心餐廳開啓的第二天。

即將要開門,負責人馬克與所有的義工首先開了一個簡短的會議,分配了這個星期所要做的任務。

義工們開始工作,每一個義工陪伴每一個來救濟的人分給他們所需要的食品。

馬克:「平均每天我們保證至少一人一頓餐,每頓餐裡必須包有蛋白質的食品,蔬菜,奶製產品,甜品;這裡的食物都是我們購買的,這些錢來自於歐盟的補助,法國政府的補助,捐款,大的部份來自於募捐晚會,它始於每年的一月份,維持一個星期,是法國電視一台提供贊助,然後捐出他們的贏利潤。」

餐廳的設備很簡陋,加上最近天氣很冷,義工們的工作起來也並不舒服,但對每一個需要救濟的人的態度都是無微不至。

曾經從事印刷工作,現在已退休的義工卓約爾(Joël)是投入愛心餐廳義務工作有兩年。

「可以幫助別人的同時,我也有事幹,我自己也很愉快,那些人也很需要幫助。」

卡琳(Karin)是今天第一天到愛心餐廳上班:「我們可以成為對別人有用的人,這一點很重要,對他們,對我們同樣重要。」

馬克以前是會計,現在退休,從事愛心餐廳義工工作已達6年。

馬克:「義務工作首先是繼續參加社會活動的一種方式,帶給社會一點東西,也是輿大家分享,尤其在愛心餐廳,身體力行,不僅僅是帶來食物,同時也是對他門精神上的資助。」

1985年法國藝人克廬仕(COLUCHE)創立的愛心餐廳,到今年已進入第26個年頭,今年巴黎區總共投入了相當於600萬歐元的食品,它能救濟300萬頓餐。

新唐人記者周亦菲、王泓法國巴黎報導。

2. 新墨西哥州候鳥遷徙壯觀

本周是美國新墨西哥州的一年一度的候鳥遷徙的季節,總數達上萬只種類近百種的候鳥會在那裏的伯斯克.達.阿帕奇國家自然保護區作短暫停留,天一放亮百鳥齊飛的景色十分壯觀,吸引了各地的遊客紛紛來到這裏來觀賞,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伯斯克‧達‧阿帕奇國家自然保護區位於新墨西哥州的東南部,是每年的候鳥遷移的必經之處,每年的冬天,這個總面積達12000英畝的保護區,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各種候鳥來這裏過冬或者作短暫的停留,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雪鵝,各種珍貴的野鴨,還有珍稀的丹頂鶴,他們一般會在這裏作一周左右時間的短暫停留,然後繼續他們的南下遷移旅程。

在保護區北部設有很多玉米地區域,供這些鳥兒覓食,這些鳥兒白天大部分時間會在這裏成群的覓食,而一到傍晚,這些候鳥晚上會成群的飛到沼澤區過夜,第二天天一放亮,它們就會在短短的幾秒內同時飛走,萬鳥齊飛的場面十分壯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