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逾百下崗工人要求復工 上訪不受理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河南省鄧州市百多名被辭退的煙草公司工人,連日到市政府上訪要求重回工作崗位,但官員拒絕接見。有工人指企業高層安插親友搶去他們的工作, 解聘賠償亦不合理,工人表示會一直在市政府門外抗爭。另外,山東省二十多名訪民到北京上訪期間被截訪,受到暴力對待,有女訪民甚至投訴被脫去衣服。

從上月19日至今,一百七十多名河南省鄧州市煙草公司被辭退的員工,連續每天在鄧州市政府門前抗議,要求恢復其職工身份。其中一位參與抗議活動的工人代表王鵬山向本台表示,儘管他們在市政府門前如何叫喊,至今一個領導也不願出來接見,跟他們經常碰面的反而是警察。

記者︰「你們有多少人?」
王鵬山︰「我們有百多人。那麼多天我們一直站在門外,但一個領導都沒有走出來,連警員也沒有驅趕,只是在附近派兩部警車來監視我們。」

王先生指,近300名員工,原本是鄧州市煙草公司聘請非全職員工,95 年企業開始進行改制,他們理應轉為合同制工人。但煙草公司領導卻採取冒名頂替,於1998年、99年分兩次非法把他們開除,並賠償數千元了事。

王鵬山指,他們的崗位和工齡資料突然被他人取代。被辭退的大部分工人,其工齡接近20年,現在都年過半百。當日的數千元賠償,幾年間已經用完,他們又找不到工作,沒有退休工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他們晚年生活非常艱辛。被開除的員工其後進行調查,發現工作崗位都被領導的親朋戚友代替了。

他說︰「他們就是安排了親戚,都是領導的人,安排了也不承認。我們這些下了崗的工人都已半百,四、五十歲了。叫我出來打工都打不了,總之生活困難。」

被開除的工人付女士向本台指,政府部門把案件互相推卸,最後事件更不了了之。

她說︰「總之他們是官官相衛,今天由市由推到去省,到了省政府會推回到地區的,到了地區他們又說管不了那個事。」

員工指,十多年來,他們多次去市煙草公司、市法院、市政府上訪,鄭州、北京也跑過多次,可是煙草公司向政府匯報已處理員工的問題。

另外,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二十多個訪民,週一到北京上訪期間,被幾十個地方政府人員和警員捉走遣返。其中一名女訪民華愛玲向本台表示,他們有各自的冤情原本準備到中南海申訴。可是遭到截訪人員的阻撓,過程中訪民曾經反抗,但不敵警員的狂追猛打,十多人被打傷。其中一名女教師張愛卿,更被人當場脫光衣服羞辱。

她說︰「那個時候我們給推走,她給拖走的時候,就給打的、踢的。之後就把她的衣服也給截訪人員脫掉,那時天氣很冷的了。」

華愛玲指,他們被押送回山東後,週三已被釋放回家,但張愛卿就被控破壞社會秩序拘留10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