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倒縮 骨質疏鬆惹禍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 日電)骨質疏鬆被視為更年期後的婦女疾病。成大醫院今天表示,這種疾病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會,且會因骨質疏鬆「倒縮」(台語),年逾50歲男性每4人中就有1人因骨質疏鬆而骨折。

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許哲嘉指出,骨質疏鬆症是1種使骨骼脆弱造成骨折的疾病,大多數男性認為這是「婦女病」,反而忽視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被稱作「沉默的疾病」,這種疾病在發展過程中無任何症狀,直到出現骨折;主要是男性骨骼較大,骨質流失開始較晚,進展較緩慢,沒有荷爾蒙迅速變化及骨質流失期,因此,男性發病率比女性低。

許哲嘉表示,骨密度在20歲至30歲間達到高峰,男性骨質數量通常比女性多;30歲後,骨骼中的骨質數量開始緩慢減少;50歲前的男性不會出現女性更年期後骨質迅速流失的現象;但65歲至70歲,男性與女性的骨質流失速度相同。

骨質疏鬆症導致骨頭脆弱及骨折,最常發生部位在髖關節、脊椎及手腕處,且可能使人永久性殘障。尤其是髖關節骨折特別危險,發生髖關節骨折的男性,比發生髖關節骨折的女性,更容易因併發症死亡。

許哲嘉說,髖關節骨折,女性與男性發生機率比約為7比3,但男性死亡率卻是女性的2至3倍。

許哲嘉表示,相對於女性骨質疏鬆的研究,男性骨質疏鬆研究較少,男性若欲保持骨骼健康,應避免菸酒,多運動,每天攝取足量的鈣質,才不會讓骨質疏鬆構成重大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