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300下崗工人維權 河北數百民師抗議不公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山東濟南第三運輸公司的三百名被強行「買斷」工齡的工人,星期二繼續向省有關部門請願抗議。而同一天,河北省11個縣的超過500位民辦教師到省教育廳上訪,要求政府落實教師養老及社保政策。

繼上週五之後,濟南市第三運輸公司數百位被強制「買斷」工齡的工人,週二繼續進行抗議。一位王姓工人代表告訴記者,當局沒有給他們答覆,「今天不給答覆。」

記者:有沒有派人出來跟你們談判呢?
工人代表:政府現在派工作組,濟南市政府、市紀委和國資委派聯合工作組。

記者:今天是多少人呢?
工人代表:大約300人在市紀委。今天上午到了工作組以後,具體維權的問題跟他談了談,但是他還是不給解決。明天早上起來8點半還到市紀委上訪。

工人說,該公司最早利用馬車經營,後來工人超過一千多人。從2000年開始,公司管理層將公司進行所謂改制、重組。絕大多數工人都「被買斷」「被下崗」失去生計,獲得的補償卻很少。

另一位王姓名工人說:「我們是大集體不是國營的,大集體是我們工人幹出來的。現在賣了幾個地方,有車隊、公司,他們賣了,工人都不願意了。」

王先生說:「我們幹了三、四十年的給了5,700塊錢就解聘了,就拉倒了。(遣散費)沒給,房屋補貼沒給。他們準備把公司都賣了,現在找人沒人理這個事。好幾個車隊,公司有這麼多地,這麼多地方。」

工人表示,他們一直都在上訪,但杳無音信,「好長時間了,信訪辦什麼,都去。」

而在河北石家莊也有請願行動。

據《民生觀察工作室》週二報導,前一天,河北全省各地的被辭退民辦教師陸續到省教育廳請願,週二上午到達石家莊。

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對本台介紹了這次行動。

「昨天下午民辦教師代表就告訴我們,昨天已經有一部分河北來的被辭退的民辦教師已經到了石家莊,計劃今天進行一個比較大規模的請願抗議行動。今天早上我們和程老師通話的時候,他說他正在前往河北省教育廳的路上,他說看到了河北省11個地區都有民師趕到了石家莊參加今天的行動,大概有五、六百人。」

記者多次致電參與請願的民師,但電話無人接聽。

劉飛躍稱:「上訪行動主要是因為河北省教育廳的有關部門出台了一個『解決河北被辭退民辦教師的問題』這樣一個方案。這個方案已經形成了,那麼社保具體要求到首先要補繳參保金,要補繳15年,他們至少要補繳3萬多塊錢。他們被辭退的時候也就兩、三百塊錢每個月,怎麼補繳這麼多?第一個是老師們交不起。第二個就是這樣的做法也不公平。」

劉飛躍引述一位教師說,另有大批教師被當地截訪人員堵在家中,無法成行,還有部分教師被截回。週一晚上,保定市的七位民師在石家莊被保定截訪人員給帶走。

本台致電河北省政府信訪局,但無人接聽,記者致電省教育廳信訪熱線,官員表示,正在向上級反映民師的訴求。

「他們是來上訪的,但是因為就說教育廳給他們往上級打報告了,政府現在還沒有給最後的文件,所以他們來問問進度。」

記者:這兩天來的比較多吧,昨天跟今天?
官員:昨天有一些,今天更多。昨天一百多今天二百多。

據悉,河北民師這次發動大規模的抗議行動,是因為近期該省教育廳等部門的官員公開告訴他們,解決民師問題的方案已制定好,主要是用社保的方式解決;即被辭退的民師們首先得補交參保金,1994年以前的按社會工資的8%補交15年,94年以後的按20%補交15年。老師們算了下,他們根本無力承擔。

對此教育廳官員稱:「這個問題現在我們怎麼說呢?就是說別的省有解決的,所以河北省也比較關心他們,對上就是從教育廳這塊給政府打報告了,現在等著政府有所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