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漲幅 11月料最高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29日電)專家預測,由於食品價格漲勢明顯,11月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可能超過10月的4.4%,達到年內最高峰,但超過5%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布食用農產品價格監測數據顯示,11月以來,大陸主要食用農產品價格漲幅縮小,其中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已連續兩週回跌。

中國證券報引述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糧食、肉禽及肉製品價格繼續小幅上漲,通貨膨脹預期仍較明顯,11月CPI漲幅可能再創新高,但超過5%的可能性不大。

同時,由於12月翹尾因素(上期物價變動對下期價格指數的延伸影響)將完全消失,將使CPI下滑1個百分點,11月物價數據可能是全年漲幅的最大值。

  報導引述大陸分析人士說,11月前3週食品價格週環比(本週比前一週)漲幅縮小,預計本月CPI比10月上漲4.8%,漲幅比10月擴大0.4個百分點。

此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上漲4.6%,比10月回跌0.4個百分點,漲幅縮小的原因是翹尾因素以及近期國際大宗商品漲勢溫和。

  另有分析認為,大陸11月CPI漲幅預計為4.7%,通膨風險繼續凸顯。中國人民銀行在本月連續提高了存款準備金率,但未來上調名義利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