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博覽會 台灣驗證好茶登場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5年來已推動169個生產單位通過產銷履歷驗證、7個茶區取得產地證明標章,這些台灣好茶今天起到29日在台北世貿一館「2010台灣國際茶葉博覽會」展出。

農糧署主秘許漢卿指出,兩大台灣茶葉的驗證政策,自95年開始推動,累計已有169個生產單位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此外,阿里山高山茶、鹿谷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杉林溪茶、瑞穗天鶴茶、日月潭紅茶及北埔膨風茶等7個茶區,已取得產地證明標章。

他說,台灣因應茶飲大廠製茶所需,每年從越南、斯里蘭卡及錫蘭等地進口茶葉高達2萬6480公噸,約值3938萬美元,每公斤約1.49美元;遠低於台灣茶葉出口價每公斤平均7.9美元。

他說,除了大廠產製需進口其他國家茶葉,坊間也出現一些低價進口茶。為了避免台灣好茶被進口低價茶混淆,農糧署推動驗證政策。

通過驗證的台灣好茶,產地價每台斤可增加1到2成,取得產地證明標章的7個茶區的茶每台斤還可多賣新台幣300到400元,顯示台灣好茶推動認證既必要,也深具潛力。

台灣茶葉聞名全球,許漢卿說,一年約產出1萬6700公噸,產值約達新台幣110億元以上。

其中,外銷占2375公噸,雖不多,但總外銷產值已達1888萬美元,平均每公斤售價7.9美元,約新台幣237元。

台灣茶主要外銷地與金額為,中國791公噸、443萬美元,美國421公噸、441萬美元,日本359萬公噸、316萬美元,香港235公噸、138萬美元。

他強調,目前通過兩項認證的茶產地,面積約1200公頃,產量1200公噸,約占全台茶葉總產量的8%,農糧署將持續推廣台灣茶葉認證,以利與進口低價茶做市場區隔,保障茶農與消費者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