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美國15%網路流量繞道中國意味什麽?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美國國會顧問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本周稱,中國電信(0728.HK: 行情)今年4月份因發出錯誤資訊,致使原應指向美國大企業與政府網站的訪問流量繞經中國,持續時間達18分鐘。該份報告凸顯出中美雙方不斷升溫的緊張關係。互聯網資料如何流動?繞道中國的18分鐘內可能發生什麽事情?

據路透消息,該委員會稱尚不清楚此事件是否屬於意外,但此事件影響到了其他國家,其間流經中國的流量占全球互聯網總流量的15%。中國電信否認存在任何“劫持”互聯網流量的行為。該份報告凸顯出中美雙方不斷升溫的緊張關係。以下是相關問題的問答。

網路流量如何在國與國之間流動?

網路資料通過互相連接的網路從一個目的地流向另外一個目的地,這個互連的網路就是互聯網。而資料流程動方向由路由器來負責。路由器之間的資料流程動以最優路線為原則,且建立在互聯網服務提供商與國家之間互信的基礎上。另外,為互聯網設增設安全防護會拖慢網路流量。

4月份到底發生了什麽?

4月8日,中國電信發出錯誤的路由信號,顯示繞道中國是效率最高的路由路線,因而導致全球15%的網站的流量繞經中國的伺服器,持續時間達到18分鐘。當時指向美參議院、宇航局與商務部,以及巴西、法國與俄羅斯一些網站的流量均繞道中國。據報,戴爾(DELL.O: 行情)、YouTube與CNN等企業的網站也受到影響。

此事件有多嚴重?

中國互聯網用戶受到國內官方所謂“金盾工程”(國際社會習慣稱之為“中國防火長城”)的審查。正是這個閘道與路由器系統攔截了國內用戶訪問 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流行社交網站。

2004-2005年間,思科因向中國出售具有埠鏡像功能的路由器受到批評。這些路由器構成了金盾工程的支柱,令中共可審查監督國內線民。

這也意味著18分鐘內繞經中國的資料可被輕易複製,如數據沒有加密,可能眨眼之間就被編輯並重新發向目的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