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民辦代課教師大規模進京 多人遭遣返拘留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中國大陸各地民辦及代課教師連日來到北京上訪請願,要求老有所養,其中黑龍江省在10天內前往北京上訪人數達300人,但當地也派出大量截訪人員把教師截返,有至少5人被拘留。

中國大陸四川、安徽、江西、貴州、新疆、黑龍江和湖北省被辭退代課和民辦教師近期陸續到北京上訪請願,要求老有所養。

週二正在北京上訪的四川姓秦的代課教師對本台表示,今年元月份剛剛被辭退,這是當地的土政策,他想用你,你是廉價的勞動力。他不想用你,就把你一刀切掉了,補償了。像我滿20年就得了一萬六千多,最多也就是得到了兩萬多一點,還有很多連一分錢都沒有。我們的目的很簡單,我們要求按照《勞動合同法》為我們買齊上班期間的養老保險,當地教育局只給我們買了08、09年兩年的保險,像我們已經工作了20年,他只給買了兩年。

而在北京上訪也一樣不順利,教育部也推卸責任,要求他們回地方解決。

秦老師說,昨天去了教育部,他們都是把我們當球踢,和當地政府沒什麼兩樣,他們說,這個與我們無關,我們在2000年的時候就出台了政策,兩千年以後不允許有代課教師,這是你們當地政府造成的,應該由當地政府解決。

據悉,他們四川共來了4人,在到教育部上訪途中遇到安徽的,湖北等省的被辭退教師。

他說,江西的、還有安徽的,安徽和湖北的我都已經看到,湖北22個人他們已經被截訪的截回。據我所知,黑龍江的在10號到22號連續10天時間,總共上來300人左右。

本台記者打電話給身在黑龍江的李老師,他表示,我知道現在有十幾個縣市在北京上訪,今天好像也有去的,明天還有去的,好像不止300人,陸續的在上訪。

據在北京上訪的安徽姓張的教師說,黑龍江大批教師進京給黑龍江當地官員造成了極大壓力,目前黑龍江有關官員要求與教師代表談判。

張老師說,我們現在需要黑龍江省的辦法,他們是分批來人,一直到中南海西門,然後送到久敬莊,然後各省來帶人。只要有10人以上,就給他們省裡畫道槓槓,畫了50道槓,他們省委書記、省長就麻煩了。所以,他們的代表與省領導人直接對話,就是今天。

但黑龍江的李老師表示,不知情,他只知道慶安縣有5名老師被截回後被拘留10天。他說,慶安這次上北京去了40人,被押回來39人,這39人被押回來之後,就有5人被當地政府拘留10天。

而那位四川的秦老師也表示,四川有關部門已經到他家裡,威脅其家裡人要他馬上回家。

據悉,這些代課教師和民辦教師長期以來工資特別低,而且還被剋扣。秦老師說,我們的工資只有正式教師的1/4,甚至1/5,就是這一點微薄的工資他們還任意的剋扣。在2004年以前,我們的工資就是100塊左右,而當時宜賓市的最低工資標準是450元左右,他們就是每個月給我們剋扣了這麼多,還有每一年是12個月的工資,他們只發了10個月。

而黑龍江的李老師表示,他們是應該被轉正的,但是當地政府卻把他們的名額高價賣出去得利,致使他們失去幾十年的工作,甚至被剝奪了生存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