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人與地鐵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165)被譽為文化、藝術之都的巴黎,除了數不盡的文化中心、美術館、令人咂舌的各種典雅和諧的建築物外,作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地鐵更是巴黎人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

地鐵深受巴黎人的喜歡:舒適、快捷,而且沒有交通阻塞之慮,更不用擔心找不到停車位之苦。在面積105平方公裏的巴黎市 ,地鐵站與站的距離大多不超過1公裏,人們這樣說,在巴黎 乘地鐵可抵達市區任何 一個角落…

巴黎這座有著悠久文化底蘊的城市下面,巴黎地鐵經歷了一個世紀的發展之後,構成今天這龐大而縱橫交錯的地下交通網,總長度為221.6公裏,每天運載乘客超過600萬人次。如果我們在巴黎街頭看到M或Metro的標誌就找到地鐵入口了.

外地乘客:乘地鐵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更是一件邏輯性的行為, 我們只要知道出發點和到達地, 就會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所以不是很難,我有一些朋友都去過紐約或其他地方, 甚至在英國乘的地鐵都比巴黎難, 我覺得巴黎的地鐵是最方便, 最容易掌握的

巴黎市區的地鐵一共有14條線、5條以RER作標誌的是郊區快線,總共380個車站、87個中轉站。讓乘客們方便乘車”永遠是巴黎地鐵公司的宗旨。

巴黎乘客:“地鐵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乘地鐵上班,乘地鐵出遊,地鐵與巴黎城的一切有緊密的關系,巴黎城很小,地鐵也很小,我們都擠在一起,但我們也習慣於這樣,也是構成這個城市的魅力之一。”

各具特色的地鐵站,熟悉巴黎的人們,一看裝飾就知道是哪一站了:當你看到所羅門王和示巴女王雕像及其他藝術品時,那就是告訴你到了盧浮宮……

當你看到白壁上投影著文字,100本打開的書籍陳列在沿壁玻璃櫥裏,這裏就是文人出沒的拉丁區聖•傑曼•德佩(ST-GERMAIN-DES-PRES)站。

現在我們到的是協和廣場,協和廣場站的拱壁上貼滿白地藍字的瓷片,連成一部《人權宣言》,是1789年8月26日頒布,肯定了言論、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闡明了司法、行政、立法三權分立的原則,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現代 快節奏生活的都市裏地鐵不僅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同時也是巴黎人快捷獲取信息的場所,這已成為巴黎的獨到風景線.。

現在我們看到這裏擺放著各類早報,在上班的高峰時間,匆忙穿梭之中,人們隨手拿一分報紙,舉手之勞,便知從本國新聞至天下大事、而且這些報紙都是免費提供的。巴黎人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從乘地鐵中展現,無論是在站臺等車還是坐在車廂內,人們都聚精會神地閱讀,悄無聲息,即便在高峰時段,人群上車也是謙讓有序。在地鐵車廂裏閱讀的文化氛圍已經成了空氣的一部分。

巴黎乘客: 像所有的巴黎人一樣。我讀新聞在地鐵裏,不是每天,但一有時間我都在讀報紙,否則在家聽廣播。

巴黎的地鐵系統很發達,其科技也非常精湛,尤其近幾年開通 的無人駕駛的第14號地鐵,時速為80公裏,遠超於一般地鐵,並將繼續延伸貫穿整個巴黎,這將會為巴黎人大大節約路上的時間,也為旅遊者帶來更多的方便。

新唐人记者新颜、李亭法国巴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