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批准阿富汗撤軍計劃

【新唐人2010年11月21日訊】11月20號北約峰會進入第二天,會議批准阿富汗撤軍計劃。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北約在阿富汗的任務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主要議題目前集中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上,目前有十幾萬美軍和北約領導的軍隊在阿富汗部署,與塔利班叛軍作戰。拉斯穆森說北約軍隊從明年開始將安全任務轉交給阿富汗軍隊,旨在到2014年底陸續撤出,從而專注於訓練工作。

他說:“今天開始了我們在阿使命的新階段,阿富汗政府將逐漸在全國範圍內接管安全任務。從今天起我們目標很明確,就是阿富汗領導擁有自己的國家,這是卡爾扎伊總統 制定的目標。也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將從明年初逐步使其成為現實。”

因為塔利班的威脅增加和阿富汗政府的軟弱,有北約和五角大樓官員對2014年撤軍的最後期限表示質疑,但拉斯穆森表示這是一個可行的目標,北約可以專注於訓練阿富汗軍隊,他並且警告塔利班,北約軍隊將會一直在阿富汗呆到使命完成的那一天。

北約領導人在星期五(11月19日)通過了擴大導彈防禦系統的計劃,可以攔截來自中東地區的遠程導彈。

預計北約在週六會議上邀請俄羅斯參與導彈防禦體系,這將是冷戰結束以來雙方最緊密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