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重要之北約峰會 首日成果多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訊】11月19號(週五),北約里斯本峰會取得多項成績,其中包括:利用4年時間,逐步撤退13萬駐阿富汗作戰部隊;設立新的導彈防禦系統,以及計劃邀請俄羅斯實現北約-俄羅斯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

阿富汗問題是北約28個成員國峰會的首要議題。峰會開始,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就表示:“計劃從2011年開始逐步撤離駐守阿富汗的13萬北約部隊,並在2014年底前完成整個移交過程,使阿富汗軍隊能對本國取得全部控制權。”

這個作戰計劃,在會議第一天就得到了所有成員國的認可。

當天峰會的第二個重要議題是關於導彈防禦系統。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週五晚上表示,北約領導人已經就這個系統達成一致。他說:“我很高興的宣佈,北約第一次同意開發導彈防禦能力,建成強有力的系統,保護北約在歐洲和美國的領土和人民。”

針對美國國會即將討論的美俄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北約各國領導人贊成該條約的戰略思想,支持美俄條約,並願意在未來將此延伸為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條約。

對此,歐巴馬稱讚:“新的削減核武器條約加強了我們聯盟的能力,和歐洲的安全。我們東歐和中歐的盟友對此比任何人都清楚。”

預計,這次為期兩天的會議,將就北約未來10年,應對彈道導彈和網絡攻擊等各項威脅制定應對措施,擴展導彈防禦體系。

本屆峰會,一如既往的出現了一些北約的反對者。週五晚上大約有20名穿著鮮艷服裝的示威者,抗議葡萄牙阻止100多名反北約人士入境。葡萄牙警方預計,週六可能會有約2萬人參加里斯本市中心舉行的反北約遊行。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