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失控牙不保 牙周病作祟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台灣口腔衛生學會提出警訊,中老年糖尿病患9成有中重度的牙周疾病,糖尿病友最好每3個月洗牙1次,光是用牙刷還不夠,還要使用牙間刷清牙縫,以免一口牙齒滿目瘡痍。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今天指出,糖尿病患小傷口不容易痊癒,牙周容易感染,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牙菌斑細菌伺機而入,牙周病就像土石流一樣惡化。同時,牙周病導致菌血症、敗血症,也會抑制胰島素分泌,加重糖尿病。

張進順的病患中,有1名不到30歲的先天型糖尿病患,原本沒蛀牙,但因為糖尿病失控以致血糖升高,就診時滿口牙齒鬆動、齒槽骨化膿,用抗生素治療發炎,還是保不住6、7顆牙齒,不得不裝假牙。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科長賴辛癸指出,衛生署民國96到97年調查顯示,9成以上成人有牙周病,輕則刷牙流血,重到牙齒動搖,其中近4成5有齒齦炎,5成4有齒槽骨破壞的牙周炎,但總共只有28.7%自認有牙周病。

張進順說,台灣140萬名糖尿病患,不僅有洗腎、失明等併發症危機,也容易因牙周疾病而牙齒動搖脫落。先前台大醫院等4家醫學中心調查,發現50到64歲的糖尿病患,92%都有中重度的牙周炎,齒槽骨、牙周已遭到破壞。

他指出,牙周病包括牙齦炎和牙周炎,主要是牙菌斑的細菌感染造成,由於細菌毒性很強,不僅侵入牙周組織,引發口腔疾病,毒物發炎物質還會破壞全身血管,加重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惡化、早產等。

今年衛生署和口腔衛生學會推廣全民口腔照護模式,特別針對糖尿病友推廣正確潔牙觀念,糖尿病患至少每3個月洗牙1次,平時刷牙至少3分鐘,每天應使用牙間刷沾含氟牙膏刷牙縫,徹底清潔牙縫間堆積的牙菌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