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引渤入疆對南水北調成批判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訊】近日,中國新疆提出引渤海水入新疆的構想,在網上引發各界討論;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這個計劃的提出,無疑是對中國正在進行的南水北調計劃的一個批判與否定。

新疆近期舉辦了一個高峰論壇,提出“海水西調 引渤入新”的構想,會上專家表示,可以利用半透膜來進行海水淡化處理,預計輸入新疆每噸水的成本為8元。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海水西調的計劃,無疑是對正在進行的南水北調工程的一個批判。

王維洛:「你南水北調的工程把水南邊調到北京,它的距離是一千兩百多公里,調一立方米到北京起碼二十塊錢,渤海到北京五十公里,渤海到天津零公里,渤海調水解決北京和天津的問題,比你從長江調水解決華北的缺水問題更容易。」

據了解,南水北調工程是抽調長江水,跨越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到達華北,外界普遍認為這個工程經濟效益太低。

王維洛:「長江其實它現在已經是一個缺水的地區,它也沒有水給你調,南水北調是一個要花很多錢的,效益很不好的,對生態環境破壞很大的一個工程,就因為在它上馬之前,它沒有經過這種民眾的討論」

王維洛另外對“海水西調”,從渤海調水入內蒙古,再順窪槽地表注入居延海,繞過馬鬃山進入新疆,形成人造河、湖的計劃,他認為暫且不論其是否可行,一個計劃能在上馬之前公布給民間討論,是件好事,可以減少弊端。

新唐人記者秦雪、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