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發表推睡眠檢測儀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164) 在現在忙祿的工作壓力下,有睡眠障礙的人不在少數,台灣工研院發表一款居家型偵測儀器,讓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在家中就可以記錄生理數據,使得醫生能更精準地掌握病情,對症下藥。

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很容易有失眠的情況,不過,安眠藥吃多了,又會使人昏昏沉沉,現在,工研院推出了一種新儀器,可以更精確地記錄失眠症患者的睡眠狀況,方便醫生可以更準確的給予藥方。

工研院生醫暨醫材所所長邵耀華博士:「這個裝置是告訴你,到底睡不飽是什麼原因,舉個例子,它可以提供血氧濃度,血氧濃度才知道你晚上睡的時候呼吸有沒有正常?如果今天你有睡眠呼吸終止症的話,你會看到血氧濃度忽然降下來,他也提供心電圖或腦波圖,知道你的睡眠有沒有在作夢,或者是有沒有在思考。他也量測有些人晚上手會亂動,甚至腳會亂動,那它這個機器會把這個訊號傳到這個手機。」

有了這套儀器,將可以幫助台灣300多萬的失眠人口,更好地作出診斷。

工研院生醫暨醫材所所長邵耀華博士:「到醫院檢查,本來醫院就會害怕,所以在醫院睡不好是必然的,所以我們的重點是在家裡睡的好不好,所以這個工具是讓你在居家作檢測,又是個方便工具,它也夠便宜。」

除了居家睡眠偵測儀器之外,工研院也推出減少傳統咽喉手術痛苦的曲式咽喉鏡,另外還有可使藥劑在人體適時適量地釋放,有助於修補受損骨質的溫感水膠。

目前全球醫療器材產業的產值,已高達2568億美元,對於台灣來說,醫療器材產業,在蓬勃發展的電子產業之外,的確是另一個值得開發的大餅。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定國、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