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兩千民辦教師省信訪局請願抗議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河南省兩千民辦教師週四前往省信訪局上訪討說法,直到下午5點,5名代表與信訪局官員談判出來後大家才散去。有民師表示,前一天半夜,有個別縣的縣長帶領截訪人員,到旅館搜查當地民師並截返十多人。

河南省各縣的兩千多名民辦教師週四上午前往省信訪局上訪,他們秩序井然,但很多各縣的截訪人員混在其中,不斷勸返當地民師,有執勤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

一位民辦教師週四對本台表示:在現場有截訪人員在旁邊勸說叫回家,也是個別小聲地說,可以說,現在信訪廳比去年要好得多,去年省政府門口大批的截訪人員拉、推、強拽。

長期關注民師生存狀況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對本台表示:河南省與全國相比,比較惡劣的一點就是,他在去年政府專門下發了紅頭文件,就是說這些老師已經被辭退回去很多年了,已經沒有老師的身分了,就是個農民。像這樣政府下發紅頭文件在全國來講還很少見,我們接觸到全國各地民師者,還是第一家,看出了當地拒不解決民師的一個態度,鑑於這樣的情況老師們是忍無可忍,沒辦法才採取這種大規模的請願抗議活動。

據悉,有5名代表進入信訪局與官員談判,大批民師守候在信訪局大廳裡等結果,直到下午5點鐘左右,代表們才出來。

一民師表示:結果就是說教育廳10月31號出一個工作報告寄到省政府,我們需要就是有個參與權,信訪局回答是省教育廳把這文件交過來,我們也得有個過程,我們需要調研,之後再說,至於什麼時間,沒有時間表。

據悉,陝西、新疆等地已出台解決民師問題的方案,但河南省政府下發紅頭文件給各縣市,不允許承認這些從教一、二十年,乃至數十年教師的身分,不允許各縣市私自解決民師問題。最近,河南省搞了個所謂民師問題工作方案,卻不肯解決民師老有所養等問題。

劉飛躍表示:河南省最近出台的叫民師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和解決方案完全就是兩回事,甚至是防止民師上訪,怎樣打壓民師維權,它是這樣性質的,和解決方案完全兩回事,當然政府說他們是在解決,老師們說,他們等不及了,希望政府給一個明確的說法。

據瞭解,河南全省類似情況的民師有8萬,週四來到的兩千名只是一小部分,其間還有民師被各地截訪人員堵在路上或者家裡,甚至有民師來到鄭州在旅館住下,但被當地官員從旅館裡半夜截走。

李姓民師表示:昨天夜裡我們住在旅社裡,夜裡11:30,有副縣長,書記還有各鄉鎮的截訪人員,昨天夜裡我們都睡了,他們來了5個小車,一個大班車停在旅社的門口,11點半他們把門叫開,把所有睡覺的門都打開,擄走有十多個人,把他們送回家,搜到今天早晨兩點多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