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緊張 胡菅會仍未定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日關係持續緊張,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將在G20峰會及APEC峰會的場合上碰面,但是否能夠實現中日雙邊的「胡菅會」,仍是個謎。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外交部昨天宣佈,胡錦濤11日至14日將應邀赴韓、日,出席20國集團(G20)首爾峰會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橫濱高峰會。

由於連月來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台)之爭而陷入持續緊張,外界一直關注中日元首是否會在APEC峰會期間舉行雙邊高峰會談。對此,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表示,目前不掌握相關情況。

他強調,胡錦濤此次赴日是出席APEC會議,目前並無雙邊訪問安排。此前,在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前,中國外交部曾一直呼籲日方,為兩國領導人會面創造合適的條件和氣氛。

但據外電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對外放話,他認為胡錦濤與菅直人舉行會談的可能性相當高,他期待2國實現元首會談,討論2國未來方向及落實戰略互惠關係。

而此前的11月5日,一向被視為「對中強硬派」的日本外相前原誠司,也釋出善意,他在神戶發表的演講中大力讚揚胡錦濤,日本媒體猜測前原此舉是想為「胡菅會」製造良好氣氛預作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