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遭軟禁河蟹宴取消 吳玉仁「襲警」將開庭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著名藝術家艾未未週五被北京警方軟禁,原定本週日在面臨拆遷的其上海工作室舉行「河蟹」宴被迫取消。與此同時另一位曾率眾往北京長安街遊行抗議暴力拆遷,後被以襲警指控的藝術家吳玉仁一審即將開庭。

週五中午,正準備飛往上海的藝術家艾未未被北京市和朝陽區的公安國保警察上門正式通知即時起至7號正午對其行使軟禁,不得離開住所–草場地258 號,門外留有警察看守。他通過推特發布了這一消息,並對原定參加其上海工作室河蟹盛宴的網友們表示歉意。艾未未說:「他們宣佈了對我軟禁,現在處於軟禁狀態中,主人不在,這個宴會會出現麼?」

艾未未日前在twitter 上發貼,邀請網友11月7號到其即將被拆遷的上海馬陸工作室享用河蟹盛宴,主人家稱將準備萬隻大閘蟹和黃酒待客。

記者週五下午致電上海馬陸艾未未工作室,聯絡人小呂正在忙著退蟹:「我們正在處理退貨的事情,活動取消了,但是工作室還能過來參觀。」

受上海嘉定區區長之邀,政府批地的上海馬陸艾未未工作室用了5年時間建造,這一艾未未認為是方圓一百公里最漂亮的房子剛落成,卻突然收到了上海市政府通知,稱是違章建築要拆除。這位僅在twitter 上就有5萬多跟隨者的藝術家面臨拆遷並沒有上訪上告,而是廣邀網友,共享「河蟹」。近60家國際媒體包括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英文版都報導了這場即將舉 行的盛宴。7、8家電視台準備現場攝製。

據悉,除了主人家艾未未無法出門,各地一些計劃赴宴的網友也受壓力,小呂說:「我們這邊暫時還沒什麼,但接到很多網友說他們被居委會、學校老師找去談話。」

在北京也曾發生別開生面的藝術家抗議拆遷行動,今年2月,京郊藝術區發生暴力逼遷事件,一眾受傷藝術家拉橫幅往北京長安街遊行抗議,一時間引起轟動。楊立才和著名藝術家艾未未曾前往聲援。而帶頭的吳玉仁此後多次被警方傳喚、長期監控。他5月底在陪同其他被逼遷藝術家往派出所報警時被扣,後以襲警為由刑事拘留,涉嫌妨害公務罪起訴。

本週他的律師收到了朝陽法院通知,該案一審將在本月17日於溫榆河法院開庭,法院強調公開審理的同時卻以法庭狹小為由稱只能一名親友旁聽;而重要證據,所謂襲警現場警署內的監控錄像也不被允許複製。辯護律師李方平說:「我也跟他們交涉了,他們說場地很小。但是還是可以申請旁聽吧,現在就是錄像帶不讓複製,我們只能去多看幾次,現在還沒看到。」

吳玉仁要求無罪辯護,李方平說:「他特別指出必須作無罪辯護。他認為指控是顛倒黑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