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全新解譯《推背圖》(五)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訊】《推背圖》是中國最為著名的預言書,相傳為唐朝李淳風和袁天罡所著,預言後世重大歷史事件。本篇前半部為清初金聖嘆所注,因其準確給以保留。後半部為自解,其中有些來源網絡大家的共識。統治者懼其準確性,後半部順序被刻意打亂,本篇使其從新歸正。

第四十一象 庚申(李鴻章洋務運動)

讖曰:
物極必反 以毒制毒
三尺童子 四夷讋服
頌曰:
坎離相剋見天倪 天使斯人弭殺機
不信奇才產吳越 重洋從此戢兵師

解:“以毒制毒”,是指李鴻章倡導的“以夷制夷”的“洋務運動”。

“三尺童子”,“三尺”即“沢”,同“澤”,意為“江”。“江童”二字暗喻“鴻章”。

“四夷讋服”,據《清史稿•李鴻章傳》評價說:“鴻章既平大難,獨主國事數十年,內政外交,常以一身當其衝,國家倚為重輕,名滿全球,中外震仰,近世所未有也。生平以天下為己任,忍辱負重,庶不愧社稷之臣”。在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眼中,被視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力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

“坎離相剋見天倪天使斯人弭殺機”,“坎離”為水火,意“水克火”。李鴻章建淮軍清剿太平匪亂和捻軍,建現代化海防——北洋水師。指上天派下此人消除戰火危機。 “倪”為“子”字,暗喻姓“李”。和上文的“江童”喻“鴻章”都是缺筆喻。

“不信奇才產吳越重洋從此戢兵師”,點其生於安徽(吳越)。李鴻章創建了現代海防和現代軍事工業的雛形。他對中國的影響,可延續到民國的“北洋軍閥”時期。

第四十二象 戊午(中日甲午海戰)

讖曰:
懼則生戒 無遠勿屆
水邊有女 對日自拜
頌曰:
覬覦神器終無用 翼翼小心有臣眾
轉危為安見節義 未必河山是我送

解:“懼則生戒無遠勿屆”,意指李鴻章、丁汝昌畏懼日軍而採取保守戰略。北洋艦隊的艦隻大多稱“遠”,諸如定遠、致遠、鎮遠、來遠、濟遠等。

“水邊有女對日自拜”,“水邊有女”指丁汝昌。對日作戰失敗有丁汝昌個人指揮上的原因。“拜”同“敗”。也有解成“昌”字的。

“覬覦神器終無用翼翼小心有臣眾”,指日本想吞食中國終究沒用,朝中有細心保護的忠臣良將。

“轉危為安見節義未必河山是我送”,丁汝昌等自殺殉國,李鴻章同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清朝又度過了一次危機。簽訂《馬關條約》後,世人把罪責都推到李鴻章頭上,稱其“賣國”,被貶為兩廣總督。清朝滅亡是宇宙“成住壞滅”的規律使然,大樹將傾,個人無力回天。“未必河山是我送”是歷史給後人的解釋,與上象“天使斯人”相呼應。

圖中一人扶持即將傾(清)倒之樹,樹的根基已經外露。

第四十三象 己亥(義和拳之亂)

讖曰:
纖纖女子 赤手禦敵
不分禍福 燈光蔽日
頌曰:
雙拳旋轉乾坤 海內無端不靖
母子不分先後 西望長安入覲

解:“纖纖女子赤手禦敵”,慈禧丈夫病逝,兒子幼小,只有獨力支撐著清王朝,與列強周旋。“紅燈照”愚昧,鼓吹赤手空拳憑藉“符咒”可與槍砲較量。

“不分禍福燈光蔽日”,“紅燈照”“義和拳”禍勢越來越大,慈禧想藉助“義和拳”和列強相爭,坐收漁利。不成想惹火上身。

“雙拳旋轉乾坤海內無端不靖”,1900年6月慈禧對11國宣戰,懸賞捕殺洋人。義和拳攻擊外國使館、教會,屠殺洋人和信教的中國民眾。他(她)們雙方的暴行,引發各國向中國出兵平亂。

“母子不分先後西望長安入覲”,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慈禧攜光緒逃到了西安。

圖中慈禧在後,利用“紅燈照”抵禦列強。後逃往西安,沿途官員跪拜迎接。

第四十四象 壬子(八國聯軍瓜分中國)

讖曰:
山谷少人口 欲剿失其巢
帝王稱弟兄 紛紛是英豪
頌曰:
一個或人口內啼 分南分北分東西
六爻佔盡文明見 棋布星羅日月齊

解:“山谷少人口慾剿失其巢”,拆解為“八”“刀”二字,暗喻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光緒皇帝出逃。

“帝王稱弟兄紛紛是英豪”, 英、法、美、日、俄、德、意、奧八個帝國互相稱為兄弟。

“一個或人口內啼分南分北分東西”,“一個或人口內”為“國”字。暗示國家面臨被瓜分的危急時刻。

“六爻佔盡文明見棋布星羅日月齊”,美國力排眾議:提出“門戶開放”的自由貿易政策(類似現在的關貿總協定WTO),力主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率先將庚子賠款用於中國的興辦教育和文化交流上(文明見)。其它國家也紛紛效仿。 “棋布星羅”是美國的星條旗。 “棋”同“旗”。

圖中在外的第三刀,刀刃向上,暗指美國不同意瓜分中國。

第四十五象 庚子(辛亥革命)

讖曰:
漢水茫茫 不統繼統
南北不分 和衷與共
頌曰:
水清終有竭 倒戈逢八月
海內竟無王 半兇還半吉

解:“漢水茫茫不統繼統”,“漢水”暗指武昌起義。代表皇權的宣統帝退位,國家按共和要求實行總統制。

“南北不分和衷與共”,北方袁世凱,南方孫中山,雙方達成統一。成立了共和體制的國家。

“水清終有竭倒戈逢八月”,清朝的氣數已盡,與35總象的“黃河水清”呼應。 1911年10月(農曆辛亥年八月)的辛亥革命結束清王朝統治。

“海內竟無王半兇還半吉”,“半兇還半吉”為“袁”字。暗指袁世凱篡權。

圖中為鬼托元首。即袁世凱上台是虎視眈眈的列強的扶持,所以受其操縱。也有解作黎元洪的。

第四十六象 癸卯(中華民國國運)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解:“一二三四無土有主”,“一二三四”和51象的“木火金水”同義,這四劫都指戰火之意。 (五行里土處穩定的中央,木火金水處瀰漫的四方,含動蕩之態。)這句指中華民國從誕生就一直處於動蕩的戰火飄搖中。雖然失去大陸但是卻繼承中華傳統文明,和大陸外來的馬列文化相比,是真正中華民族的主人。

“小小天罡垂拱而治”,雖據守台灣但治理的非常繁榮。

“一口東來氣太驕”,“一口”為“日”,“東來”喻毛澤東和周恩來,這句指中華民國的兩大敵人是日寇和中共。日寇削弱民國國力,中共得漁利上台。

“腳下無履首無毛”,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革命軍物資匱乏,士兵們都利用戰鬥空餘時手編草鞋。蔣介石為了表示自己也是隨時奔赴沙場的戰士,在抗戰時期跟士兵一樣剃光了頭髮。形容中華民國抗戰之艱難。

“若逢木子冰霜渙”,“木子”李指李登輝,“冰霜渙”為水變指陳水扁。

“生我者猴死我雕”,暗示中華民國創立於孫(猴=猻)中山,結束於馬英九(九=鷲)。

圖中人手持似國民黨黨徽,三小兒指其倡導的“三民主義”。

第四十七象丙辰(蔣氏父子忠孝仁義)

讖曰:
關中天子 禮賢下士
順天休命 半老有子
頌曰:
一個孝子自西來 手握乾綱天下安
域中兩見旌旗美 前人不及後人才

解:“關中天子禮賢下士”,指蔣中正總統重視人才和平易的親民作風。“中”為“蔣中正”。

“順天休命半老有子”,“順天”為“忠”,“休命”為“義”。“半老有子”為“孝”字。指蔣介石注重“忠孝仁義”的中華傳統思想。蔣氏父子以“孝”聞名於世。

“一個孝子自西來手握乾綱天下安”,蔣經國從蘇聯回來,幫助父親把國家治理的蒸蒸日上。暗合上象的“垂拱而治”。

“域中兩見旌旗美前人不及後人才”,美國兩次往中國派兵(旌旗美)。第一次八國聯軍時,清朝沒有好好利用美國幫助的機會使中國走向世界舞台。而這次在美國的幫助下,中國戰後成為世界“四強”,並成為聯合國創始國和常任理事國,國家聲譽空前高漲。這是繼“康乾盛世”後,中國又一次走到世界前列。 “前人”李鴻章的才能不及“後人”蔣氏父子。遙遙同41象的“吳越奇才”李鴻章相呼應。

圖中一老一少父子二人和背對的人,地下有一株青禾。暗喻孫中山將共和(禾)思想從西方引進來,但將之付諸實施成功的,是蔣氏父子的努力。

第四十八象辛丑(第一次世界大戰)

讖曰:
門外一鹿 群雄爭逐
劫及鳶魚 水深火熱
頌曰:
火運開時禍蔓延 萬人後死萬人生
海波能使江河濁 境外何殊在目前

解:“門外一鹿群雄爭逐”,指中國境外發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年8月—1918年11月)

“火運開”為一戰,第51象“炎運開”為二戰。上下呼應。此象易懂。

第四十九象 乙卯(偽滿洲國建立)

讖曰:
慧星乍見 不利東北
踽踽何之 瞻彼樂國
頌曰:
欃槍一點現東方 吳楚依然有帝王
門外客來終不久 乾坤再造在角亢

解:“慧星乍見不利東北”,日本窺視東北。

“踽踽何之瞻彼樂國”,1932年,溥儀夢想利用日本人的力量恢復滿人的舊國(彼樂國),偷偷繞道天津,跑到長春成立滿洲國。“滿洲”為皇太極時改用的稱謂,“東北”是民國不承認滿洲獨立,區別的叫法,沿用至今。

“欃槍一點現東方吳楚依然有帝王門外客來終不久乾坤再造在角亢”,日本這“門外客”終究不能持久。此時南方廣州成立的中華民國政府,以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革命軍完成了北伐,初步統一中國,正將重振中華民族。此時中華民國為歷史的選擇,“吳楚帝王”為蔣介石,和47象“關中天子”相呼應。“角亢”為“東方”,這裡指中國。

圖中為溥儀受日本人監控擺佈。溥儀以背對之,喻心中不滿。

第五十象 壬寅(日本侵華)

讖曰:
鳥無足 山有月
旭初升 人都哭
頌曰:
十二月中氣不和 南山有雀北山羅
一朝聽得金雞叫 大海沉沉日已過

解:“鳥無足山有月”,是個“島”字。 (圖中鳥在山上,也暗示一個“島”字)。

“旭初升人都哭”,日本侵華,國人陷入苦難。

“十二月中氣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羅”,十二個月的中間為農曆六月,即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日本在南面扶植汪精衛(精衛=雀)政權,北面有愛新覺羅•溥儀(羅)的滿洲國。緊接上象。

“一朝聽得金雞叫大海沉沉日已過”,指1945雞年,日本投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