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顯示 政壇交替加速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期中選舉開票已近尾聲,「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綜觀近幾次大型選舉,顯見現任者已不再具有優勢,兩任、甚至是一任就會被換下台,快速世代交替恐將成為常態。

評論指出,1994年之前,民主黨在聯邦眾議院維持了長達40年的多數優勢;之後雖然在1994年將多數優勢讓給共和黨,但12年後就又重新取得優勢。

隨著民主黨在2006年重掌參眾兩院優勢,其總統候選人歐巴馬也在2008年成為總統。但就在民主黨聲勢如日中天之際,選民在兩年過後就又將民主黨拉下馬,讓共和黨重新掌握眾議院。

從這次期中選舉看來,現任身份已不再是至高無上的護身符,特別是在兩黨選民比例接近的選區,很多兩任、甚至是剛做完一任的民主黨籍眾議員,都在此次中箭落馬。

專家認為,美國人過去或許對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有些袒護的私心,但現在已不再如此,只要做的不好,隨時都可以讓議員捲鋪蓋。

這種氣氛,就連當選人也得小心翼翼。「茶黨」背書的佛羅里達新任參議員魯比奧,在當選感言中竟然坦承,「選民不是擁抱共和黨,只是想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