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中國企業遭欺詐最嚴重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全球風險諮詢企業「Kroll」公布的2010至2011年度「全球反欺詐年度報告」顯示,98%的中國受調查企業去年至少遭欺詐1次,中國也超越巴西,成為企業受欺詐最多的國家。

香港文匯報報導,報告源自Kroll公司委託「經濟學人」信息部進行的一項全球調查,內容涉及2009年至2010年8月間欺詐行為對企業造成的影響。

參與調查者包括10個行業的全球801名高級管理人員,其中29%的被調查企業設在北美地區,25%在歐洲,24%在亞太地區,11%分別設在中南美洲、中東及非洲。

調查顯示,過去1年間,中國企業遭受欺詐行為侵害案例比上年同期增加近10%,有98%的中國受調查企業在去年至少遭受過1次欺詐行為侵害,中國已超越2009 年榜首的巴西,成為企業受欺詐行為侵害最多的國家。

Kroll報告將竊取智慧財產權,盜版或造假,市場勾結、腐敗和受賄,賣方、供應商或採購欺詐等11種行為列入調查,其中採購欺詐對中國企業影響最嚴重。

浙江製鞋企業的張先生表示,僅2010年公司就發生兩次出貨後買家臨時取消訂單,造成嚴重虧損。他說,「我們廠子比較大,咬一咬牙,這樣的損失也就過去了,我們這裡有些規模較小的企業,直接就被一個這樣的單子拖破產了。」

張先生說,現在許多海外買家都以「資金周轉不暢」為由拖欠訂金,大陸小型企業因行業競爭激烈,求訂單心切,加上認為海外買家信譽較高的固有心理,企業很容易在沒有收到訂金的情況下就先行開工,自行支付原材料和人工費用,加大受騙風險。

Kroll中國區常務董事何越認為,在亞洲歷史文化中,欺詐行為受害人往往被視為軟弱無能,因此對欺詐行為一向刻意避而不談,但這次調查中,絕大多數中國受訪企業承認被欺詐,顯示新一代中國企業管理者正視挑戰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