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家庭施壓受害家屬律師 河大飆車案波折再起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河北大學校園發生的車輛肇事案在眾多媒體被噤聲後發生變化,肇事家庭要求解剖屍體,而受害人律師則受到警告,要求不要再代理此案。

因為「我爸是李剛」而聞名全國的河北大學女生陳曉鳳被撞死的案件,再次出現波折。本台曾經報導,在網絡公眾壓力下,李剛父子均在央視做過懺悔,但是時隔一個多星期後,事情又再次掀起波瀾。

星期一晚,《中國經濟報》調查記者王克勤突然在新浪微博發出消息說:河北大學校園飆車案車速「出爐」了,望都交警昨天送來一份速度鑑定書:車速為45到59公里/小時。網友們隨機開始大量傳播此消息,此前杭州70碼事件,就是因為車速鑑定的問題引發公眾爭議,而河北望都警方所出示的鑑定書認為,並不是很高的 時速,外界紛紛對此表示質疑。死者陳曉鳳哥哥陳林說:「這個(速度)事實上、理論上根本不會把人撞飛。」

陳林向本台表示:「根據撞擊程度,我親身體驗過45碼的速度,那是不可能把人撞飛的,甚至把擋風玻璃撞壞,在40到50(公里/小時)之間是絕對不可能辦到的。」

王克勤隨後微博上透露新的消息,肇事者之父李剛要求解剖死者查死因。陳曉鳳家人代理律師張凱律師還在星期一晚間被律所主任約談,要求其中止對此案的代理,因為主任收到北京司法局的警告,讓他十分為難。於此同時,官方開始對死者家屬施加壓力,星期一今早7點保定交警支隊劉隊長和望都縣辦案人員登門造訪稱:一是肇事方要求解剖屍體,查清死因。要他們答覆是否同意,另外也問家屬是否同意賠償解決此案,說不要錯過機會。

陳林告訴本台記者:「今天兩個公安局的,有說來進行屍檢,重新屍檢,感到不可理解的是屍檢已經有了,而且補充說明也給了我們,為什麼還要重新進行檢測,二是他們幾乎不和我談了,因為我爸爸的性格比較軟,他就只抓住我爸爸,不和我談,避開我的說話,總是以和我解釋不清為由,拒絕和我談。」

張凱律師則認為,重新屍檢對死者家屬不利,「重新檢查屍體本身的意義不大,但是如果把屍體破壞了的話,速度就更查不清了,現在查下來的速度一個是45脈(公里/小時),還有一個是59脈(公里/小時),我可能申請重新鑑定,這個鑑定的依據是什麼不知道,哪個機構鑑定的也不知道,只是給我們下了一個鑑定結論,我認為,通過常識判斷這個速度也很難把人撞起來,反彈到玻璃上打破玻璃,要重新鑑定速度。」

為什麼一樁眾目睽睽下的肇事案,發生如此大的周折。此前王克勤在搜狐博客上提出10大疑問,其中包括河北大學對目擊者所實施的封口措施。在這些消息傳播出去後 不久,王克勤在新浪微博上的內容就被「和諧」,而多個媒體界聯繫人均證實:10月28日中宣部已經發出通知,「請各媒體加強內部管理,確保不再炒作河北大學交通肇事案、鳳凰少女跳樓、副市長玩弄京城女記者、所謂『血房地圖』等新聞。」

網友表示,在媒體被鎖喉的情況下,肇事者開始反撲當然是顯而易見。當制度本身都開始不斷地蠶食制度的尊嚴,從懲治個別官員,到現在開始庇護這些官員,顯然已經出現了一種新的變化。

無獨有偶,中國媒體報導,10月31日下午,河南省夏邑縣一位房姓人大代表醉酒後駕駛一輛寶馬X3越野車連撞幾人後逃逸。之後經多名目擊者指認最終被拘留,期間其子在警方調查時竟砸爛派出所接待室的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