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結果將影響美對外關係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美國共和黨在期中國會選舉取得重大勝利,可能阻礙總統奧巴馬重新調整與俄羅斯的關係,並開啟共和、民主兩黨都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的新局面。

儘管國際關係不是這次大選主要議題,選舉結果卻可能強烈影響奧巴馬如何處理美國在世界其他地區面對的諸多挑戰。

共和黨在國會取得強有力發言權,可能迫使奧巴馬放緩明年7月開始從阿富汗撤軍的計畫,對伊朗可疑核武計畫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談判中減少對以施壓。

美國與伊朗的纏鬥是目前大家矚目的焦點,但在期中選舉後,在共和黨更強有力的支持下,美國最有可能迅速採取行動,處理與中國一觸即發的衝突局面。

共和黨傳統上對貿易問題和貿易失衡採取較強硬的立場,而這些顯然對與北京的關係至為重要。

中國讓人民幣貶值的一貫作法,不僅未能獲得美國青睞,也遭到許多全球貿易夥伴冷落。這項作法讓中國貨品在國外較便宜,也讓從美國等地區進口的貨品較為昂貴,以確保這些貨品在中國無法取得較大市場。

這個作法也是造成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巨大的原因,對於無力重振美國經濟而深感挫折的華盛頓政治人物,這是個容易攻擊的目標。

奧巴馬政府對於美國在中國鄰近海域航道的戰略利益採取較為前瞻姿態,也可能在新國會中獲得共和黨議員支持。北京對這些海域引起主權爭議的島嶼展現出積極態勢,美國已表達不悅之意。

奧巴馬與俄羅斯改善關係的外交政策也可能遭受重挫。許多保守派人士仍未揚棄冷戰時代對俄羅斯的不信任感,這使得參議院將更難通過奧巴馬與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年4月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alks,START)。

儘管共和黨不太可能贏得參院多數席次,預料將大幅縮小與民主黨的席次差距。目前民主黨擁有58席,共和黨41席,而批准條約必須獲得至少67位議員支持。

這在下屆國會不太可能達成,不過奧巴馬有機會在所謂的跛腳會期取得成功。跛腳會期將於選後13天開議,出席會議的包括在選舉中失去席次的參議員,這些議員理論上較不會受到政治考量左右。

俄羅斯已明白表示,奧巴馬誓言改善美俄關係能否成功,取決於他說服國會批准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能力。這項條約要求大量裁減核子武器。(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