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粒大豆 3粒是轉基因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農業專家表示,全球轉基因(基因改良)作物大規模生產應用在大豆、玉米、棉花、油菜4種作物。其中大豆應用比例最高,達到77%,也就是每4粒大豆中就有3粒是轉基因的。

在福州舉行的第12屆中國科協年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彭於發清晰揭示了這樣的事實:轉基因作物現已有累計190億畝的生產種植和全球數10億人次10多年的消費應用,至今未出現過一例因轉基因作物和轉基因產品出現生態問題和人體健康問題的報導。

中新社引述彭於發說,目前轉基因作物真正大規模生產應用的是4種作物,分別是大豆、玉米、棉花、油菜。這些轉基因作物在該種作物種植面積中所佔的比例,大豆應用比例最高,達到77%,也就是每4粒大豆中間有3粒是轉基因的;棉花有一半是轉基因的,玉米差不多是1/4,油菜占1/3。

轉基因技術在1972年興起和發展,但1982年全球第一例轉基因作物才研發成功。美國1994年率先批准了第一例轉基因作物番茄可以在市場上銷售和利用,1996年全世界真正實現了轉基因作物的大規模生產應用。

彭於發認為,轉基因作物安全的爭論仍非常激烈,原因很多,但是其中大多數沒有科學的依據,更多的是利益之爭和國民爭論。

1996年轉基因作物的種植面積僅6個國家170萬公頃,但此後發展十分迅速,轉基因作物的面積逐年以2位數的百分比擴大,到2009年轉基因作物的種植國家已經達26個國家,種植面積一躍達到1億3400萬公頃,也有超過57個國家先後批准了24種不同的轉基因作物應用。

他指出,經過幾10年的技術研發和10多年的轉基因作物大規模應用之後,世界上各主要國家和聯合國相關機構都一致認為以轉基因技術為代表的生物技術,能夠在作物的新品種培育方面發揮核心和引領的關鍵性作用,主要體現在高產優質、多產高效、質和多產相結合等3個方面。

彭於發表示,生物產業和轉基因生物產業已成為國家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領域之一,相信透過各方面的努力,像汽車、飛機、手機、電腦等一樣,轉基因作物產品也會在將來給人類的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便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