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辛亥革命100週年 辛灝年倫敦演講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訊】爲了迎接辛亥革命100週年,《黃花崗》雜誌主編、旅居美國的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應邀於10月31日,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文萊美術館演講廳發表演講。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發來的報導。

這次在倫敦進行講演的主題爲「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辛灝年先生此行已是他巡迴演講的第二站,這之前,他已於10月3號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表該系列的第一講「誰孕育了辛亥革命」,受到了多倫多中國學者和華人僑界的熱烈歡迎和好評。

辛灝年先生在2005年曾經到過倫敦演講,對於這次再次重返倫敦大學的講壇,他心情很激動:「我來歐洲四次,但到英國有兩次,我這次來英國的感覺,比我第一次來還要好,我喜歡英國,因爲她在歷史文化上跟我自己的民族有很多相似之處,所謂的绅士風度,和中國的儒家文化,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所以我把自己能夠到英國來感到是很幸運的,真的很喜歡英國。」

辛先生還說,雖然他在家埋頭寫書,謝絕了一切講演要求和交往,但他還是關心著大陸社會,關心著他的朋友和各類思想界的變化的。當問到爲甚麼要在此時再度出來講演時,辛先生告訴我們:「我本來已經四年沒有出來講過演了,也沒出過面。原來打算到明年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時候,我們再來做活動,做講演,迎接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可是共產黨開始紀念辛亥革命了,並且它把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當作證明它專制統制中國的一個活動,宣傳它統制中國的政治合理性和歷史合法性,我認爲我必須說話,很重要。第二,它企圖控制海外的所有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活動,它要讓紀念辛亥革命者反對革命,歌頌改良,不說孫中山,不提三民主義,不講中華民國,更不講反對共產黨的專制,我以爲,這就是它逼我出來講辛亥。」

張樸是定居倫敦的作家,他聽了演講之後感受很深:「這次聽了這個,非常有感觸,最大感觸就是,共產黨是個非法政府,因爲共產黨靠武力推翻了國民政府,如果沒有共產黨,國民政府繼續存在的話,中國人民會更幸福,中國會更富強,這是我聽了辛先生演講以後最大的感觸。」

辛灝年,原名高爾品,原籍中國安徽,是中國大陸知名的作家和學者。定居北美後已發表中國現代史專論近20篇,並應邀在全球各地演講了大約200場。這次在倫敦演講結束後,辛灝年先生還將在澳洲進行該系列演講的第三講「誰背離了辛亥革命」。本臺「透視中國」節目將會推出更詳細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俞雪藏、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