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再成年度人物引關注

【新唐人2010年11月1日訊】10月29日,美國道瓊斯公司旗下知名財經雜誌《財智》選出了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繼去年入選《時代》年度人物後,“中國工人”再次作為一個群體榜上有名。有媒體評論指出,雖榜上有名,“中國工人”的身份,並沒有獲得包括他們自己在內的社會的認同,“中國工人”是中國社會裏貶值最厲害的群體。

《財智》雜誌以“今年許多中國工人得到了他們期待的東西”為評選理由將其選入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樣的解讀並不能涵蓋全部“中國工人”。

《新京報》的評論指出,在多達兩億的中國工人中,還有千萬名工廠礦山的職工、合資企業流水線上的民工、及各類餐館服務人員和勤雜工。他們的生存條件及對生活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作為一個群體,“中國工人”的聲音和對社會的影響力正在減弱,他們為自己的利益談判的能力還太虛弱,社會對他們的關注程度,與他們實際做出的貢獻並不成正比。他們的形象和信息大多出現在礦難、跳樓、討薪、血汗工廠這類的新聞之中。

中國工人從名義上的“當家做主”,事實上已經成為資本的僱傭者。2007年上海一份4000戶的調查顯示,中國僅有1%的人願意做工人。許多老工人一生辛苦勞作的最終目的,就是努力掙錢讓孩子永遠不做工人。

新唐人記者李欣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