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福音 美培養迷你肝臟有成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在實驗室成功培養出人類「迷你肝臟」後,科學家在為病患製造量身訂做器官方面,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英國「每日電訊」(Daily Telegraph)報導,這項研究興起了希望,即人工培養的肝臟可用於器官移植,或測試實驗性藥物的安全性。

報導說,美國科學家將人類細胞植入源自動物肝臟的骨架,培養出胡桃大小的器官。

  原先的細胞其後被未成熟人類肝臟細包取代,然後在實驗室生物反應器裡接受養分和氧氣培育。

  研究人員表示,在生物反應器培育一週後,該肝臟似乎不斷成長,且功能宛如正常人體器官。

  威克林再生醫學研究所(Wake Forest Institute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巴蒂斯塔博士(Dr.Pedro Baptista)說:「我們希望一旦這些器官被移植後,在繼續成長的同時,也能獲得和維持正常功能。」

美國肝病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昨天在波士頓舉行的年會上,發表了這項新的研究報告。

科學家解釋,他們如何利用一種溫和清潔劑,從雪貂的肝臟上剝除細胞,僅留下膠原蛋白支撐的骨架結構。作為新肝臟形狀和結構的骨架,隨後經由骨架上仍維持完整未受損傷的血管網絡,植入人類肝細胞。

  這項技術可能需要5或6年時間,才能從實驗室進軍醫院治療應用。

  研究人員解釋說,下一步將是觀察這些器官移植到動物體內後,是否能繼續維持功能,屆時也才有可能考慮到是否應用到人體上。(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