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擴核電至50% 議員強烈反對

【新唐人2010年10月28日訊】香港政府日前宣佈有意在2020年將香港的核電供電比例,由現時的23%增加至50%,引髮香港各界的憂慮。多個議員批評政府濫用核電,無視市民的安全,而且核電站選址在大陸無法監督,要求港府公開交代。

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強調為減少香港溫室氣體排放及碳強度而打算增加核電,但多個議員質疑政府草率行事,完全無視市民的安全,要求政府就核安全問題公開作出交代。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核電這個問題,在香港人心目中,我相信,遠比焚化、遠比堆填區更加嚴厲,更加要求高,你不要以為現在沒有人討論,你就說要做。我希望你給我們多一些資料,這些核電的安全和產生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最反對的就是,你未做節能,先說增加核電。”

余若薇議員對核電站建在大陸無法監督表示憂慮。

香港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你說核能發展是在國內,我們作為立法會議員是否可以討論、可以參與?我們可以知道多少呢?”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核能供電,未來15年每年平均興建4座核電站,成為全球之冠,令國際原子能總署也深表關注。

目前香港使用的核電都來自廣東大亞灣的核電廠,今年5月大亞灣核電廠曾發生洩漏事故,但被港府隱瞞了一個多月才曝光。而早在80年代,由於擔憂安全問題,曾經有過百萬香港市民簽名反對大亞灣興建核電。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