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價格創新高帶動相關產品大漲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訊】近日國內外大豆期貨價格都創出新高,進口價格三個月來漲幅近三成,帶動大荳油等相關產品價格上揚,使得大陸民眾叫苦連天,有民眾反映幾乎所有東西都漲了,只有薪水沒漲。

受到國際大豆價格大漲影響,大連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貨近日也創出新高。中國糧油業者表示,進口大豆價格自7月初上漲,到現在每噸價格已經接近萬元,漲幅接近3成。

糧油業者:「大豆的產量跟需求存在缺口,也不光是大豆,整個油料的產量預計可能會低,整個農副產品都在漲。」

南京民寧油脂公司工作人員:「進口這兩個月漲,上漲了2500到3000元(每噸),國內產品上漲都會相互帶動農產品上漲。」

據報導,中國70%以上的大豆依賴進口,受國際大豆價格影響,大荳油漲勢驚人,金龍魚5L裝大荳油從48.9元漲到了57.9元,漲幅近18%。國內大豆製品也跟著漲價或縮水了。

李先生:「中昌牌大荳油四十八、九塊吧,現在漲到60塊了,豆腐現在做小了,價格也有所上漲,豆漿變稀了啊,基本一些東西都漲了,薪水沒漲,叫苦連天啊,物價漲肯定對社會不滿啊。」

據中共官方統計,1996年中國進口大豆111萬噸,但到2009年已達到4255萬噸,今年可能會突破5000萬噸,近14年裡增長了40倍。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