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紐約舉行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將於10月28日-31日在曼哈頓的考夫曼中心梅爾金音樂廳舉行。這是今年繼華人聲樂、中國舞、廚技、漢服等多項賽事之後,新唐人電視臺在2010年舉辦的又一項國際比賽。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小提琴大賽是一項專門針對華人小提琴家的國際性賽事,它的宗旨是為全世界的華人小提琴家提供一個藝術交流的平臺。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裏,已有近四十位華人小提琴家參賽,部分獲獎選手已獲得美國頂級樂團的合約。

由於對古典音樂價值的推崇,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的曲目選擇完全在古典音樂的範圍之內。今年的初賽,選手們須要演奏莫扎特小提琴協奏曲﹔複賽時則要演奏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與巴赫的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決賽曲目是帕格尼尼隨想曲。新唐人比賽搭了一個很大的橋樑:我們要恢復傳統的文化,那才是人真正的東西。她其實是在幫人們回憶這個事情:這個傳統是多麼重要,它對人是多麼重要。作曲家蘇敬雅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從2009年開始,大賽組委會在比賽中規定選手要演奏中國小提琴作品。而今年,一部委約作品《得度》成為指定的決賽曲目之一。這部小提琴主題變奏曲根據2001年發表的一首同名歌曲創作而成。作品充滿內在的張力,通過音樂主題的呈現和各種形式的變奏,表達出作曲家對宇宙、人生的深刻思考。歌曲作者陳治平:小提琴曲經過改編、變奏、經過旋律各方面處理手法,一次次強調主題,我看了之後很感動。

經過三年的比賽,新唐人舉辦的小提琴大賽因其對古典音樂的尊重和參賽選手的高水平而逐漸被西方藝術界認可。紐約愛樂樂團的首席、小提琴家格倫•迪克特羅先生說:我希望古典音樂因為你們的努力而復興,能夠被更多的人欣賞。在曼哈頓音樂學院擔任小提琴教授的露希•羅貝爾女士則表示要把這個比賽推薦給自己的學生和同事。同時,羅貝爾女士還將在今年的比賽期間舉辦大師班,為部分參賽選手授課。

本次小提琴大賽的實況將通過有線電視、網絡以及衛星在全球播出。金銀銅獎的獲獎選手將分別獲得五千、三千以及一千美元的獎金。此外,金獎選手還將獲贈造琴大師蘇丁選先生製作的名琴一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