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尊嚴 中國不如智利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訊】新聞周刊(239) 對比智利成功救出礦工的奇蹟,中國的煤礦安全問題再次成爲焦點。中國大陸是世界上礦難最多的國家。2009年死於礦難的人數就達2,600人,平均每天七人。對比兩國對礦難的救援態度,中國的問題到底出在甚麽地方呢?有大陸學者指出中國的問題就是對生命的漠視。衛星火箭雖然升空,但國民的尊嚴和地位中國遠不如智利。

正當人們探討中國煤礦安全問題的時候,中國大陸再傳礦難。16日大陸河南禹州平禹煤礦發生瓦斯爆炸,截止到17日,已知20人死亡,17 人下落不明。比起幾天前智利那場全球矚目的轟轟烈烈的營救礦工的行動,河南的礦難現場更顯得淒涼。大街上“生命至上”的條幅早已落滿灰塵,無力地在風中擺動著。電視上只有官喉舌重復著甚麽“瓦斯突出”自攥的陳詞老調。生命在這個國家究竟意味著甚麽?

河北萬先生:“基本的安全生存的權利都沒有,我覺得各行各業都是那樣,不僅僅是礦難之類的問題,食品安全,毒奶粉之類的問題。”

萬先生氣憤地說,連食品、甚至嬰兒奶粉都能下毒,這是個設麼樣的社會可想而知。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出,這是中國GDP之上,經濟數字之上造成的。

在外界看來中國似乎強大了,但是中國人是否獲得了他們所期待的那種地位呢?本臺評論員橫河就指出,一個國家的國民如果在自己國家都受不到尊重,又如何期望世界的仰視?而反觀智利這樣一個南美的小國,通過這次萬衆一心營救普通礦工的行動,卻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時事評論員橫河:“當我觀看電視直播的時候我最強烈的一個想法就是,一個國家能不能得到其他國家,其他民族的尊重,關鍵是看他怎麽樣對待自己的國民。像智利這樣一個國家,從中國的觀點來說他是一個小國,但是,他的這個舉動,被全世界目擊的舉動,讓人們覺得這個國家是值得尊重的,這個國家爲甚麽值得尊重?因爲他對自己的國民,對自己的礦工,是如此的關心。傾全國所有的力量去救援,這種國家的形象,是你發射10個甚麽嫦娥也好,航天火箭也好,都無法比擬的。”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宋月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