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被精神病」者獲賠償引熱議

【新唐人2010年10月17日訊】山東濟南市法院近日裁定,當地一名被妻子和精神病醫院當成病人企圖強行捆送醫院治療的男子,可獲得五千元的精神損害賠償,中共官方稱這是中國首例生效的市民被當成精神病患者收治引發訴訟的判決。消息一出,馬上在網上引起了熱議,請聽本臺記者的報導。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4月當原告在家中休息時,濟南某精神病院4名醫生闖入將其雙手捆綁,要將他作為精神病人帶走治療。

在網易新聞網上的這條新聞後面已經有260條跟貼1萬多人參與,有個廣東佛山的網友寫到:「如果精神病院可以隨意強行收治病人,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被精神病』的危險。」

而在騰迅網也出了800多條跟貼1萬2千多人參與,有個網友說:「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其他國家,結果肯定不是這樣的了,賠償5000在中國是幸運的了。」

連新華網也有一篇評論中寫到:「濟南的李元(化名)通過法律討回了公道,其他的『被精神病』者呢?」

美國紐約州執業律師葉寧則表示,在美國,認定精神疾患需要非常嚴格的司法程序。

葉寧:「他一般需要由執法機關再送到精神病醫院去對這樣的可疑病人進行醫學鑑定。一般美國大的精神病院裡都設有小法庭,病人自己也可以請獨立的專家給他做另外一種審查。最後由法官聽了兩方面的意見以後做出一個司法裁定。」

目前,中國除地方精神病醫院外,中共民政部和公安部均設有精神病院,有多起被證實的訪民以及法輪功學員被綁架關押在精神病院,並被強迫使用精神疾患藥物。

新唐人記者白梅、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