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抽檢發現9成香水含致癌物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近抽查發現,有相當比例的洗髮護髮用品、化妝品及香水等產品,被檢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 (PAEs),其中香水含鄰苯二甲酸酯的檢出率竟然高達92.3%。

  中新網報導,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員李潔表示,過多使用含鄰苯二甲酸酯的化妝品,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為鄰苯二甲酸酯是危害人類生殖能力的環境激素,經過動物實驗證實是危害人體肝臟與腎臟的有害化學物質。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關於化妝品中檢出鄰苯二甲酸酯情況報告」顯示,在針對各類化妝品的檢測中,共有12種香水樣品被檢出含這種致癌成分,檢出率92.3%;護膚類與洗滌護髮類化妝品的檢出率分別為47.1%和30%。

另外,在兒童護膚類化妝品中,也有2件樣品分別被檢出鄰苯二甲酸酯。

  在塑膠包裝和化妝品生產中被廣泛應用的鄰苯二甲酸酯,在外國已屢被質疑可能對人體生殖系統造成不良影響。

李潔指出,鄰苯二甲酸酯是國際上重點監控的內分泌干擾激素,嚴重時可導致細胞突變,引發畸形和致癌。歐盟、美國等已將鄰苯二甲酸酯列為優先控制汙染物,並不斷增加監控種類。

中國已將DMP、DBP和DOP等3種鄰苯二甲酸酯列入「中國環境優先汙染物黑名單」。

北京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成昌梅表示,指甲油含鄰苯二甲酸酯有毒成分量最高,其中鄰苯二甲酸酯在人體和動物體內發揮類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數量減少,嚴重的會導致睪丸癌,同時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甚至危害將來生育男嬰的生殖系統。

  此外,美國相關研究也顯示,鄰苯二甲酸酯對兒童的神經發育也有影響。

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是一種環境激素,被工業界使用的鄰苯二甲酸酯有20多種,主要作為增塑劑、軟化劑等,應用在化妝品、洗滌用品、建築材料和潤滑油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