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契機 成大全球首創新療法

【新唐人2010年10月13日訊】心肌梗塞治療新契機!國立成功大學發表利用奈米纖維水膠結合自體骨髓干細胞的移植技術,可促進急性心肌梗塞後的心肌保護與血管再生,治療效果獨步全球。並已在上個月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上,受到國際矚目。

近年有研究指出干細胞可能可被用來改善心臟功能,但干細胞經由體外長時間培養繁殖後再注射至心臟,大多數會被血液帶離心臟、或快速死亡,24小時後的存留率不到1%。

成大教授謝清河:「在我們大動物的實驗裡面,我們發現利用奈米纖維水膠結合自體的骨隨干細胞,我們當把它打到心肌受損位置的時候,我們可以把心臟干細胞的存留率從原來的不到1%,提供到100%,那我們甚至於這些打進去的骨髓干細胞可以長出新的血管。」

心肌梗塞目前的傳統療法,對病人只有做症狀的改善,並不能去阻止心臟繼續惡化。

成大教授謝清河:「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結合奈米纖維水膠跟自體干細胞的治療,可以提供一個對心臟的保護、修復甚至於再生的一個功能,讓病人可以幫助他的心臟恢復。」

成大校長賴明詔:「而且這觀念可能可以運用到其他器官的一個治療,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很非常讓人家興奮的發現。」

國立成功大學「心肌再生研究團隊」,以台灣特有的蘭嶼豬實驗,有效存留干細胞,促進心肌梗塞後的心肌保護與血管再生,成功治療豬的心肌梗塞,也為人類心臟治療技術帶來一絲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余麗雪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