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治心肌梗塞 成大獲突破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市12日電)國立成功大學今天發表利用奈米纖維水膠結合自體骨髓幹細胞的移植技術,可促進急性心肌梗塞後的心肌保護與血管再生,目前正申請國內、外專利,以及國內的人體臨床實驗。

由成功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謝清河率領的成大心肌再生研究團隊,以蘭嶼豬為實驗動物,利用自組裝胜(月太)奈米纖維水膠(self-assembling peptidenanofiber hydrogel)結合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技術,成功治療豬的急性心肌梗塞。研究結果已在9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目前正在申請專利。

謝清河表示,一般稱為心肌梗塞的冠狀動脈阻塞,會造成血液無法正常供給心臟,導致心肌細胞壞死,因而引發心臟衰竭,一旦發病,有高達3成的死亡率。

他說,人類心肌細胞幾乎沒有再生能力,病患受損心肌會因無法承受心室內壓力而逐漸擴大、變薄,臨床上治療方式大多以消極給藥控制為主,否則只有換心一途。

謝清河表示,近年有研究指出幹細胞可能可被用來改善心臟功能,但幹細胞經由體外長時間培養繁殖後再注射至心臟,大多數會被血液帶離心臟、或快速死亡,24小時後的存留率不到1%。存活的幹細胞也鮮能分化為成熟、且具功能的心肌或血管細胞。

他說,利用奈米纖維水膠混合幹細胞再注射進入受損心肌,可使幹細胞24小時留存率提高為100%;1個月後的保留及存活比率則提高約8倍,可加強幹細胞治療效果。

謝清河表示,以蘭嶼豬為實驗動物的研究結果發現,可有效預防病理心室重塑及舒張功能不全,亦可大幅改善心肌存活率及收縮功能,同時增加血管新生、減少心肌梗塞範圍,這項成果是全球首例。

他說,希望這項研究在短期內有機會進展到人體臨床實驗,以微創外科手術進行,手術時程僅需30分鐘。另外,研究中尚未發現幹細胞能增長新的心肌細胞,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