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天價幼兒園漲幅超房價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訊】這幾年來,大陸幼兒園的“高收費”成為了社會的熱點話題。很多幼兒園的收費從每月幾百元一下子漲到上千元,甚至過萬元,出現了上幼兒園竟然比上大學還要貴的怪現象。有輿論指出,政府制定的政策是產生天價幼兒園的推手,導致了學前教育的不公平。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最近,在北京海淀區某社區論壇裏,一個關於“小孩去哪兒上幼兒園?”的帖子被討論得異常火爆。據了解,社區方圓5公里內,就有10來所幼兒園,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家長依然爲孩子去哪兒上幼兒園發愁。

家長王女士說,她找到一個比較鐵的“關係”,進了一家公立幼兒園,贊助費是6萬元。去年的贊助費是3萬元,直接翻番,王女士感覺是在搶錢,比房價長得還快。

在《騰訊網》的“今日話題”欄目,針對中國出現的天價幼兒園現象指出,現行有關政策,是天價幼兒園的“推手”。由於中國現行的學前教育政策是:幼兒園教育不在義務教育體系內,政府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少,有限的投入還用到了“機關幼兒園”。

目前中國學前教育支出佔GDP的比例平均爲0.06%,不僅低於發達國家,也低於巴西、墨西哥、印度等發展中人口大國。世界各國對早期教育的投入,佔教育總投入的平均水平大約爲3.8%,而中國一直在全國教育經費總量的1.2%至1.3%之間徘徊,還有十多個省份的幼教經費只佔1%。

除了公立、私立外,在中國還有一類奇特的幼兒園:機關幼兒園。這些機關幼兒園基本不面向社會招生,而是主要招收政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子女,以及教育系統工作人員的子女。

據去年廣州市政府曬帳本時的預算顯示,市內9個“機關幼兒園”每年能得到高達6000萬元的財政補貼,分攤到每個幼兒頭上,一年一個孩子要花掉納稅人21563元人民幣。

不過,儘管從老百姓到各界輿論都對天價幼兒園進行了批評,但剛結束的中國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也幷沒有明確的說要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而在《騰訊網》上關於“幼兒園是否應當歸入義務教育?”的投票,有85546認為應當,3273認為不應當。

有數據顯示,中國的學前教育,是各級教育中最薄弱環節。全國有近6000萬3歲至6歲的兒童,入園率僅爲36.3%。

新唐人記者程真、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