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肺炎在香港蔓延 兒童孕婦無藥可醫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皓綜合報導)兒童及青少年較易患上的肺炎支原體感染,亦稱 “超級肺炎”正在香港蔓延,並在社區散播!

由於目前只有兩種抗生素有效殺滅抗藥性肺炎支原體,但這兩種抗生素均不適合兒童及孕婦使用,專家警告,若兒童或孕婦感染,將面臨無藥可醫的險境。

肺炎支原體經飛沫傳播,專門襲擊兒童及青少年,常見可致上呼吸道感染,令人猶如一般傷風感冒的喉嚨痛及咳嗽等病症,一般可靠抗生素治癒。

現時有三種抗生素可對付肺炎支原體,包括「大環內酯」、「四環素」和「喹諾酮類」。對「大環內酯」出現抗藥性的個案,只可使用「四環素」和「喹諾酮類」,但這兩種抗生素都有嚴重的潛在副作用,不適宜兒童及孕婦使用,孕婦使用更可致畸胎。

香港發現首宗「超級肺炎」廿四歲女患者去年十月入住瑪麗醫院,入院前四日開始發燒、喉嚨痛、咳嗽、肌肉痛及嘔吐。女患者發病前曾到西安探望父親,當時她的父親也出現咳嗽及痰多等呼吸道感染徵狀,女患者回港十日後便開始不適,及後肺炎加劇,發燒不退,需入院治療。

醫生處方抗生素「大環內酯」,療程共九天,但發燒仍然不退,肺炎更愈來愈嚴重。當女患者留院第十日時,院方決定轉用另一種抗生素「四環素」,病人不久便退燒,肺炎亦好轉。院方在女患者的支氣管及鼻咽樣本驗出肺炎支原體,後更發現細菌已變種,故傳統抗生素「大環內酯」無效。

日本是首個發現抗藥性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急速上升的地區,2002年當地感染肺炎支原體的兒童,無一宗出現抗藥性,但到了2006年,超過30%感染肺炎支原體的兒童都出現抗藥性。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在香港也發現部份病人感染抗藥性品種,故認為並非零星個案,相信抗藥性肺炎支原體已在社區散播,港大正研究其流行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