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堆填區惹民憤 港議員決廢除法令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最近香港一個地區的垃圾處理問題引發民怨,並引發立法會和港府之間的憲制危機。雖然港府突然讓步,推遲法令生效日期,但立法會多個政黨決定下週三如期提出廢除法令議案,捍衛立法會的基本權力。

港府打算把將軍澳清水灣郊野公園5公頃土地擴建做堆填區,遭到附近居民和立法會議員的大力反對。面對公民黨堅持要下週三立法會上提出廢除法令議案,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星期三晚上突然將下月生效的命令推遲14個月,試圖遊說議員支持。香港立法會審議擴建法令的小組委員會星期四召開緊急會議,多個不同黨派議員罕有聯手反對,質疑邱騰華只是拖字訣。

香港立法會議員(自由黨)劉健儀:問題是政府延遲到2012的時候,是否真的可以解決臭味問題?事實上政府的底是不好的,十幾年都做不到。

多位議員更指責港府早前宣稱立法會沒有權廢除有關法令,把行政機關凌駕於立法機關之上。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陳偉業:一個沒有民意認受的特首,局長又不是民選產生的,可以橫行霸道……法律成為行政專權的打手,現在這種做法,我覺得極為荒謬。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原來堅持(原則)就要搧你四巴掌,說你沒有權做,我覺得這個氣氛很差。

邱騰華強調不會收回立法,連親建制的議員也表示很難接受。

香港立法會議員(工聯會)葉偉明:很明顯的犯錯的情況,全世界都說收不回來,是不是殭化了一些呢?

就這次堆填區風波,立法會將如期在下週三提出議案,否決港府擴充將軍澳堆填區。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