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瓷瓶2.5億港元 創紀錄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香港蘇富比今天舉行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會,清乾隆「萬壽連延」圖長頸葫蘆瓶經過45口叫價,以2億5266萬港元拍出,改寫中國瓷器及工藝品的世界拍賣紀錄。

「中意就要買,再貴都值得」,香港收藏家張永珍在競拍成功後愉快地表示。這是她第二次打破世界拍賣紀錄。

新華社報導,景德鎮禦瓷工匠採納及熟習清乾隆初年開創的繪畫技藝後,奢華繁縟的裝飾工藝「軋道錦地」備受推崇。這是ㄧ種以細針狀物在釉面上刻畫卷草紋、鳳尾紋和花卉紋,表現「錦地」效果的工藝。今天拍出的長頸葫蘆瓶正是這個時期的創作。

長頸葫蘆瓶拍賣會競投氣氛熱烈,張永珍與1名電話投標者由8000萬港元開始爭奪,雙方超過30口叫價後,張永珍以天價競得此瓶。

除了清乾隆長頸葫蘆瓶,這場拍賣會還打破多項世界紀錄。

清乾隆禦寶「信天主人」交龍鈕白玉璽以超過1.2億港元成交,刷新禦製玉璽世界拍賣紀錄和白玉世界拍賣紀錄;清雍正禦製金胎畫琺瑯淺綠地「丹鳳呈祥」圓蓋壺以4098萬港元成交,刷新金胎畫琺瑯器世界拍賣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