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常規溫家寶訪德 專家指為擺脫困境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在當地時間10月5日晚,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出席第八届亞歐峰會的中共總理溫家寶,突然改變行程前往德國,「超常規」會晤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這極為罕見之舉引起外界猜測。不過有學者認為,這是兩國的一場政治交易,意在擺脫雙方在政治和經濟上的困境。

根據中方事先發布的國家領導人出訪行程,溫家寶這次歐洲之行包括希臘、比利時、意大利及土耳其四國。而溫家寶在出訪期間,突然訪問德國,這一行程原本沒有列入他本次歐洲之行中。

溫家寶和默克爾在德國賓館梅澤貝格宮會晤近兩個小時,並共進晚餐。據《蘋果日報》報導,兩國會後發表聯合公報,講述溫家寶與默克爾在會晤中主要談及中歐與中德關係。德國在聲明中說,將推動歐盟在2016年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家地位,但前提是中共政府要先滿足歐盟的有關條件,中共政府同意就此問題與歐盟對話。

專家:有助中共政府緩解外交困局

溫家寶和默克爾的短暫會晤引發外界對兩國關系的猜測,有專家學者認為,這次兩國的會晤是出于政治利益的交易,雙方借此擺脫政治或經濟上的危機。

《蘋果日報》報導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這次超常規會晤對雙方都有好處:「歐盟國家最緊迫的是解决金融危機,各國均希望中國出手相助,與經濟狀況較好的德國搞好關係,有助中歐未來解決經濟問題。」德國也可在氣候問題、歐盟解除中國軍售禁令等方面發揮影響力。另一方面,中國與美、日兩國關係,近日因爲釣魚台事件而鬧僵,打好中歐關係,有助于中國緩解外交困局。

《德國之聲》的報導對這個事件是這樣描述的,中共政府與歐盟的關係一直處于變化之中,時而歡顔笑語,時而滿腹牢騷。歐洲人和美國人認爲中國必須大幅提高人民幣匯率。中共卻完全不認同。中國希望得到歐盟在五年內認可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以避免受到反傾銷制裁。作爲回報,溫家寶答應幫助歐洲人解决一個重大難題。

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發言人、西門子總裁呂歇爾(Peter Löscher)表示,在某些公共采購項目中,部分地被視爲外國公司而區別對待。

德國波恩大學政治學教授辜學武教授接受BBC中文網采訪時說,這是一場政治交易。辜學武說,中德兩國有一個驚人的相似之處,那就是雙方都是出口大國,在過去幾年中兩國都曾經受到來自美國以及歐洲其它經濟不景氣國家的指責和壓力。雙方在全球化時代發現有很多共同的利益。這也是雙方在最近一段時間內突然走得更近的一個原因。

他說,今年5月默克爾訪問中國的時候就希望中國(共)能够幫助歐元區渡過危機難關。

事後,中國購買了10億歐元的西班牙國債。

辜學武教授分析說,中國(共)在面臨如此大的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下,希望可以得到德國的支持。來抵消美國向人民幣升值所施加的壓力。而最終的突破點可能就在德國。

亞歐峰會人民幣受強力施壓

在布魯塞爾亞歐峰會上,剛剛同中共總理溫家寶會晤的歐洲政策制定者仍然加大壓力,直言不諱地要中共政府允許人民幣升值,說人民幣的弱勢威脅到了歐洲經濟的復蘇。這些言論意味著,在美國力圖消除人民幣的疲軟帶給中國的出口優勢之際,歐洲在這方面加大了對美國的支持。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長特裏謝(Jean-Claude Trichet)一反該行不點名批評具體國家的慣例,直接點名批評中共政府。他在5日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人民幣有效匯率的演變,以及對歐元匯率的演變,幷不完全符合我們這邊的期望。他認為,這種匯率靈活性是非常符合中國利益的。不過特裏謝對溫家寶宣布中國將購買希臘國債表示感謝。

而在同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專員雷恩(Olli Rehn)也繼續施壓,要求中國(共)把匯率的重估包括進它的經濟改革之中。雷恩說,中國的經濟改革還應當增强匯率靈活性,進而使人民幣相對于歐元區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普遍升值。他說,如果歐元繼續在全球匯率的調整之中背負過大壓力,那麽歐元區經濟的復蘇有可能遭到削弱。

歐洲强化對中共政府匯率政策的批評意味著,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本周末的會議上,以及在11月份于韓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北京將面臨要求重估人民幣的强大壓力。

在美國,國會領導人已經强化了對中共政府匯率政策的批評。衆議院于上29號通過了以中國及其匯率政策爲目標的法案。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曾警告說,中國的人民幣匯率優勢「對美國人民來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