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偶然”促成中日“走廊外交”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菅直人4號出席比利時亞歐首腦會議後,日本媒體報道,“三個偶然”促成了兩人在走廊裏坐下來談了25分鐘。但是,外界評論,被稱為是兩人即興表演的“走廊外交”還是沒有實質上轉變兩國的緊張關系。

據日本新聞網一篇特稿,講述了這次“走廊交談”的“內幕”。文章說,亞歐首腦工作晚宴結束後,菅直人與溫家寶在走廊裏“相遇”,幷相互打了招呼,“剛好”走廊裏有兩把椅子,于是兩人坐下來會談。消息說,“剛好還有一名翻譯在場”,“三個偶然”碰在一起,促成了這次交談。日媒體說,這名中方翻譯原本沒有計劃進入會場,顯示溫家寶是在倉促之中最終决定與菅直人會面。

釣魚島撞船事件後,中日關係跌至近年來最低點。事後,菅直人曾說,希望與溫家寶直接對話。第一次機會是9月下旬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但是,中共政府沒有同意。

日方隨後派了特使、民主黨前代理幹事長細野豪志,携帶菅直人親筆信件前往北京。細野訪華後第二天,中共方面釋放了3名被拘押的日本人。

而此前日方扣留中方船長達20天后才釋放。外界普遍認為,中方扣留4名日本人是出于報復。

不過菅直人在與韓國和越南等國領導人的會談中,雖然降低了批評中共政府的聲音,但仍然堅持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

據《中國時報》報導說,外相前原誠司也表示,這次雙方能够有機會交換意見,十分重要。他同時指出兩國應竭盡智能,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日本亦將努力重新構築與中國的戰略互惠關係。然而,中日關係是否就因此雨過天晴仍留下許多問號。

學者指出,如果中日兩國間的問題僅是在于領土爭議,那就好辦多了,但問題恐怕比這個還複雜,同時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够解决的。

熟悉中日台關係的天普大學日本校區教授丁菲爾表示,釣魚臺爭議問題幷不是造成中日關係不佳的主要原因,只是兩國間種種複雜問題的象徵。日本政府認爲一旦在釣魚臺問題太過軟弱,與其有領土爭議的韓國及俄羅斯可能起而效尤。

菅直人在歐亞峰會上顯然感受到中日糾紛影響的氣氛,4日他與法國總統薩科奇等歐洲首腦會談時,也頻繁解釋了釣魚島屬于日本的主張。據日本傳媒報道,薩科奇一邊點頭一邊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