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進宇:唐風古韻盡展芳華 廚技大賽香沁廣場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十月一日,一陣秋雨過後,紐約更顯得生機勃勃。高樓聳立的時代廣場中心,擠滿了觀望的人群和正在排隊將要入座品嚐菜餚的人們。順眼望去,五座搭起的炒菜爐臺,是五座古色古香的唐朝建筑,色彩斑然的琉璃瓦屋檐使得周圍現代大廣告與摩天樓黯然失色。人們驚訝而喜悅的看到,在這世界都市的中心,一場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廚技大賽正在歡快而激烈的進行。

賽場主持人正在引導著整個廣場人群的情緒,隨著主持人愉悅的聲音介紹正在進行中的項目,人們感到自己越來越投入到這個如此特別的比賽中,事實上,這場比賽真的是一個世界奇觀。

兩位穿著荷色唐裝梳著金黃色鬢鬏的侍女款款而來,端著紅木彫花的託盤呈上廚師剛做好的菜餚,向前送到評委臺前請評委們逐一品嚐。

此次比賽的評委、上屆金獎得主張華先生,是個年輕的上海小夥子,去年比賽後曾廣泛流傳他的那句“名言”:做菜要地道,做人要厚道。比賽項目包括有五大菜系﹔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東北菜。

每個菜系的金獎得主將獲得一萬元獎金。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這場全球華人廚技大賽,此次在世界中心紐約時代廣場搭建比賽爐臺和賽場,真正是千古以來第一次,將中華文明傳統飲食文化推向了世界矚目的舞臺。

飲食文化,自古以來是人們生活中的一大要素,哪個家庭若沒有一個會做菜的,這家的日子顯然就會遜色很多,即使上餐館去吃,也得會點菜,懂得一點中國菜的名堂。而中國的廚技,可謂源遠流長,承傳中有幾千年的淵源。因為各皇朝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一皇朝都有獨特的烹調技法與名菜流傳下世,真正能做出上好的菜餚,其配方必須嚴格無暇,火候刀工都得有功夫。

中國文化,歷來被稱為神傳文化,在中國古典舞“神韻” 還沒有盛行全球之前,西方人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幾乎僅限於中國的飲食,而他們都知道中國飯好吃,但是中國飯為甚麼好吃?其中包含了多少中華文化的內涵,卻沒有幾人能知道。當然,自從這幾年神韻舞蹈團風靡世界後,全世界對中華文化開始刮目相看,但是對於中國飯為甚麼好吃,還是沒幾人能知道其中原委。

賽場周圍,很多觀看的人群,一幫二十來歲的年輕姑娘圍著一名大賽的工作人員在問:“What is this?”“ 這是中國唐朝時候,皇帝外出狩獵吃飯時候用的託盤,而侍女的著裝,也是當時的樣式。”一問一答中,第五輪比賽開始了,這時安裝在高處的大銀幕上正轉播著比賽的實況,一個又一個菜餚出盤,而伴奏的音樂,突然變得明亮而雄渾有力,噢,那是“秦王破陣樂”,唐朝的名曲。唐朝李世民當朝時,這首曲子曾被各國來中土朝拜的西方留學之士帶回祖國廣為流傳,而中國當時是李世民的大唐盛世,全國上下夜不閉戶道不拾遺,歷史上稱為貞觀之治。考究中國傳統文化的淵源,其真正的內涵是天上傳下來的,所以稱之為神傳文化。

有一位從俄羅斯來的遊客,與其家人一起品嚐了比賽的菜餚後讚不絕口,他們說,過幾天就回去了,以後他們就知道品嚐甚麼是正宗的中國菜了。

比賽的選手們很自豪,能在這世界的中心,紐約的時代廣場來一展廚藝,無論能不能得到獎金,作為一個廚師,一生有此一次也不虛度了。

此次新唐人舉辦的這場廚技大賽,從形式上看,是開天闢地的新,全世界絕無盡有,是本世紀的一朵奇蕾,所有人都會被其展現的悠悠古風與富麗堂皇所吸引。從內涵上來講,廚技不僅展現中華的文明,更重要的是,隨著人類整體的道德下滑,當今人類的生活已經不斷的在走向變異之中。

“新唐人電視臺”,故名思義, 是要引領人走向真正人的文化與生活,在歸正人的思想與提升道德的同時,要給現在及未來的人留下人類應有的文化與生活形式。所以,中國的傳統飲食,其中的品味與內涵,就有著很豐富的歷史,現實及未來的含義在其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