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促改善托育 解決少子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4日電)多個民間團體與立委今天舉辦公聽會,呼籲政府儘速完成幼托整合,以確保建立平價、優質的托育制度,才能改善生育率過低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林淑芬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我家的幼兒托育,何時才能平價、安心?」公聽會,邀集內政部、教育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單位,討論如何建立完善托育制度。

特別的是,林淑芬帶著4歲大的女兒前來,引起大家注目。林淑芬以親身經驗表示,她另一個小孩7個月大,兩個小孩每個月的保母費就要新台幣4萬元,有幾個家庭能每個月支付4萬元?她呼籲政府儘快做好幼托整合,減輕家長們的負擔。

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秘書陳維伶指出,內政部面對少子化問題時,一向以發放津貼來因應,事實上全國25縣市已有16縣市發放數千元至萬餘元不等的生育津貼,卻不見生育率上升,顯見一次性補助方式無效。

陳維伶表示,內政部應儘速完成幼托整合,建立平價、優質的托育制度。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小孩子從0到12歲平均托育費用約要100萬元,而私立幼托的費用,大約是公立費用的3到5倍。因此,每年6月是家長的頭痛時刻,大家都要擠公立幼托的窄門。

陳亭妃認為,要解決公私立幼托費用差距的問題,必須由教育部與縣市政府好好溝通,教育部老說這是縣市政府權責,但如果地方政府沒有錢,也無法做事。唯有教育部與縣市政府溝通尋求解決辦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