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日角力 東亞風雲暗潮洶湧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中日在釣魚臺海域所引發的風波,讓中美日三國原本不等邊的三角關係,更趨於複雜而多變。再加上,有媒體揣測,日本因為中共禁止稀土出口日本的問題,所以被迫在釣魚臺爭議上讓步,甚至也使得美國也開始正視稀土問題,究竟中日兩國是否進入新一輪的摩擦期?而這對整個東亞穩定,會不會帶來新的變數?我們今天為您深入探討。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現在可能的關鍵是說,中方它為甚麼會在這次的釣魚臺問題上面立場會採得這麼強硬,到底這和中方它背後有甚麼樣的壓力,還是它有甚麼樣的期待,那對日方來講,他認為釣魚臺很純粹是主權上面可能有爭議,但是日方在行使他自己認為他合法的權利,這樣的一個問題,所以日方會對於中方的態度,我認為他是會重新來審視到底中方它在與日方相關的其他議題上面,也是不是採取更強硬的措施,而重新來看待中國對日本是否是一個威脅。我覺得外界實在是太高估了中方利用稀土作為一個武器,來對付日本,實際上日本之所以會把船長比較早交還,不是擔心中國用稀土作為報復,關鍵還是在於說日本一方面得到美國在釣魚臺美日安保議題上涵蓋的承諾,但同時美方也期待日本,將船長早日還給中國,來平撫這樣的爭議,所以我覺得從外界來看的話,所謂的這個稀土當成武器,迫使日本他們讓步,我是覺得這樣的說法有點太高估中國對稀土本身的控制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