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婦女會議 王如玄報告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1日專電)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婦女領導人網路會議(WLN)今天在東京閉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和農業委員會田媽媽代表彭麗貞在會中報告台灣的成功經驗,獲好評。

這項為期3天的網路會議,下午在東京新宿1家飯店閉幕,共有來自19個經濟體的大約600人參加,台灣代表團共80人是最大的團隊。

這項會議也是配合11月將在橫濱召開的APEC而舉行的相關會議。

會議主題是「女性創造新的全球經濟活動—透過人、自然和文化的集體實現」,討論議題包括女性創業策略、女性終身職場生涯教育訓練發展等。

今天傍晚大會發表對外建言後閉幕,並將大會旗交給明年主辦的美國。

WLN共提出17項建言。建言中呼籲APEC領袖和部長級成員,更加認識到女性對亞太地區經貿的重要貢獻,並針對女性的終身職業發展、透過人、自然和文化實現女性的創業精神,以及創造女性新的經濟機會。

王如玄在近500人出席的「各國女企業家的創業力」會議中發表專題報告,說明勞委會協助女性創業的「微型創業鳳凰計畫」成功經驗。與會者關注台灣的這項經驗,紛紛提問,進一步了解。

農委會田媽媽代表彭麗貞在「鄉村婦女成功創業,人民、物質文化與環境的最佳應用」分組討論中擔任講師,與各國經濟體代表分享台灣推動女性創業輔導的成果與經驗。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曹紹徽也在約150人出席的分組討論會上擔任講師,說明彭麗貞的成功案例,以及政府輔導婦女創業的做法。

台灣團不僅成員最多,而且每位團員都戴有豔麗的胸花,成為台灣代表的一大特色。團員們在會場上穿梭,和其它國家代表交換意見,充分展現台灣女性企業家的活力。

王如玄在會場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在大會的報告重點是,說明政府培育女性成為優秀女性企業家,以及政府在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並介紹鳳凰計畫和鳳凰幫鳳凰的新計畫。

她指出,國內女性求知欲極高,會期中透過雙邊溝通學習經驗,例如和加拿大創辦人提到國內產品外銷到加拿大的可能性,擴大國內弱勢婦女的產品銷售國際市場的通路。(本文附有影音和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